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提升社会工作现代化水平

2024年03月04日 10:03  |  作者:连玉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中央社会工作部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新的战略高度。我国将进一步强化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充分彰显党中央对社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资源的协同整合,有效破解我国社会工作相关职责分散,缺乏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统筹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并发挥作用的问题,把体制内外的力量统合在党的引领下,形成系统、科学的治理体系;将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风险预防功能,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从被动应对到积极作为,从行政处置到社会解决,从事后干预到事前预防,实现对社会问题的感知和社会矛盾的处理前置,预防系统性社会风险发生,实现政府与社会的协同治理。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的深层次变革。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治理方式变革成为必然趋势。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首次将科技支撑作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基本理念。此后,各地围绕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开展了广泛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信息共享、知识共享、多跨协同等机制还未真正建立,条块分割、数据分散、信息递减、效率不高、穿透管理等难题亟待解决。突出表现为:一是基层自主探索多,但区域和全国性统筹不足,存在重复建设、运行生命周期短,使用效用低、数据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数据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信息平台、信息系统建设多,但基于数字特征的体制机制创新不足,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等固有问题依然存在,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的治理数据难共享;三是服务政府的内部具体工作系统多,但面向群众的开放性互动平台不足,基层社会治理场景不丰富。因此,我们需要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部统筹协调作用,通过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提升社会工作现代化水平。

应加强对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社会工作部应把科技赋能作为加强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社会工作高效统筹协调,有效整合社会工作力量,不断提高社会工作整体效能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科技赋能社会治理的组织保障和制度安排。一是由中央社会工作部统筹推进数字化建设,强化数字技术的应用,构建起适应数字化社会治理需求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二是由中央社会工作部牵头,加快研究制定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标准规范、指标体系等制度安排。三是积极开展国家数字社会治理试点创新,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应探索建立社会治理开源数据库。推动开源数据、算法和大数据技术的综合应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社会治理机制,实现社会治理态势实时感知、风险智能研判、及时协同处置。基层智慧治理标准体系,推动信息识别技术、高分卫星遥感影像、三维地图、视频图像以及智能感知技术在基层治理的应用。

应鼓励开发社会治理数智工具。推动实施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工程,鼓励地方将分散在各个应用系统中的智能工具进行集成,开发小程序或App,形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治理数智工具平台。鼓励“数字社工”在基层治理中应用,以“智慧指数”提升群众“满意指数”。提高基层治理一线工作人员使用数智工具的能力,通过向社区工作者等基层治理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相关培训,推动基层治理数智化转型,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作者连玉明,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