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聚焦

以“中国之制”优势 成“中国之治”伟业

2024年03月06日 09:11  |  作者:杨建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和现实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奇迹不断涌现,“中国之治”举世瞩目,其奥秘就蕴藏于“中国之制”当中,集中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春日3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再次盛大启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实践形式,“两会”制度自确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的创新实践中不断完善,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其中之一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史和现实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奇迹不断涌现,“中国之治”举世瞩目,其奥秘就蕴藏于“中国之制”当中,集中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系统构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之制”的谱系。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制度,有效地将人民群众各种意愿和利益诉求上升为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意志、转化为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有力避免了政党对立、社会撕裂、宗教冲突、种族矛盾等问题,是国家长治久安、高速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倍加珍惜。

北辰星拱,秉轴持钧。发挥“中国之制”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亡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形成的,是由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发挥“中国之制”优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两会”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平台。代表委员为民履职、共商国是,正是“两会”这一“中国之制”的初衷。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的期待和嘱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制定和实施更加贴近民生、更加符合民意的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发展一直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无不显示“中国之制”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特别是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必然出现制度滞后、失效甚至缺位等情况,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继续抢抓机遇、勇毅前行,要更加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发展和完善。我们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人大、政协在发展中国式民主中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更好发挥政党监督、民主协商的功能和作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坚持好、维护好、执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挥出好效能、展现出优越性、转化成战斗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必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好制度执行表率,带动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真正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挑战,我们继续坚持和完善 “中国之制”,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必将成就“中国之治”的宏图伟业。

(作者杨建德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