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北京海淀区图书馆(北馆)2024年小志愿者活动正式启动

2024年03月06日 14: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与温苏学区2024年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法实验学校正式拉开帷幕。

2

海淀图书馆北馆(馆长)玉峰,北京空间技术信息研究所团委李静慧,温苏学区少工委办公室主任张笑荧,海淀图书馆(北馆)少儿部主任、温苏学区校外辅导员康阳,中法实验学校团委书记桑亚雄,以及北京空间技术信息研究所图书馆、瞭星青年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与现场300余名小志愿者共同参与仪式。

活动伊始,团队负责人张笑荧逐项介绍了2024年双方共建小志愿者项目的服务内容、培训计划、参与方式等。今年的小志愿者活动将重点围绕“图书馆小小志愿者、书香家庭志愿者、红色家书宣传志愿者、寻访研学红领巾志愿者、家乡文化导读志愿者、文旅海淀演读志愿者、为盲人讲电影助残志愿者、旧书再利用环保志愿者”八大不同类型的主题展开。

3

2024年,海图北馆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各方资源,倾尽全力为小志愿者打造能够增长各项素质的社会教育实践平台。通过带领小志愿者走进周边高新企业、科研院所、公益机构、红色遗址等地,开展图书上新、游学采访、活动策划、剧作演读等形式多样、场景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小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知识储备,深化他们对志愿精神的理解。

为协同各方共同助力海淀北部教育事业,海图北馆在启动仪式上聘任温苏学区、中法实验学校、北京空间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团委,以及瞭星青年志愿服务宣讲团成员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大使”,马玉峰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瞭星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专业基本功扎实、服务经验丰富的团队,成员们不仅投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还定期为公众开展航天科普宣讲。李静慧介绍了这支成人志愿者团队的服务经历和细节,及后期对海北地区科普志愿服务的供给规划。随后,三名团队成员围绕空间站、北斗系统、航天精神三个不同主题,为孩子们带来专场志愿科普宣讲。

活动当天,“小记者”红领巾志愿者首次上岗执行采访任务。“您工作时遇到困难会怎么克服?”面对小记者对航天人的职业生涯、航天知识、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好奇提问,瞭星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三名成员从自己科研学习中的真实经历出发,为孩子们从容作答。小志愿者在聆听交流中学到了志愿服务的专业知识,也增进了对航天知识的了解,开阔了眼界。

据悉,2024年是海图北馆连续第八年开展“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已吸纳近1700名小志愿者,共计开展1000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5600余小时。

5

海图北馆作为青少年重要的第二课堂,也是他们喜爱的社会实践课堂,小志愿者项目便是其中一项重要探索。未来,海图北馆将继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开拓志愿服务新场所,协同打造家校社教育责任共同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