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且看“新生”试新声

——写在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设立一周年之际

2024年03月07日 0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吕巍

“2023年是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显著的升温造成了全球多地极端灾害事件频发,面对逐年愈加频发的极端天气气候灾害事件,当前人类社会自救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早期预警,应尽快组织开展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强化应对灾害风险能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水平,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早期预警经验和借鉴。”3月4日下午2点45分,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站在话筒前,呼吁精准预警响应及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深度联动。

此时此刻,全国政协委员燕琴正快步走入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脑子里思考着如何让她和团队研发的最新的“全国地表SAR遥感监测成果”对接给更多的省份,从而实现高科技研究成果的广泛落地。2023年12月,她把该成果对接给了环京津冀6省市相关部门,并在随后的两个月陆续送给了18个省份。“这还不够,应该让科研成果向更大范围普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燕琴想。

与此同时,站在人民大会堂外台阶上的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正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快速输入着什么。今年,他关注的是如何发展农村绿色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问题。2023年,他调研了黔南、滇西、湘西、鄂西等地的贫困山区,发现了不少真问题。在拟提交的提案里,他准备提出打造一村一企的格局、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适当维护扶持公共设施建设、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等建议,突然想到还应进一步提高种粮补贴,控制农药化肥的成本,激发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童金南赶紧用手机记录下来。

他们各有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在同一时刻来赴全国“两会”这场春天的盛会,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委员,是全国政协34个界别中的“新生”。

一年前,全国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这也是30年来全国政协界别的一次重大调整。85位委员中,有来自环境资源领域的党政领导干部,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科研专家,也有能源资源领域的企业负责人;有直接加入的新任委员,也有从原有界别“转战”而来的“老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要求,各级政协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力度,为政协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给环境资源界的委员提出了新任务。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23年10月,全国政协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专门增开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环境资源界别常委和委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集智聚力。

不仅如此,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也一直在积极作答。

围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开展深度调研,从加强顶层设计,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聚焦推进新污染物治理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加大新污染物基础研究和科技支撑力度,建立新污染物治理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实行分级分类重点管控,完善法规政策标准规范制定,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国际合作等建议。在“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强化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等远程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上充分协商交流,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对推动有关部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环境资源界委员共提交政协提案160余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参加民主监督、视察调研60余人次,投身委员履职“服务为民”100多人次,实现了履职第一年的“开门红”。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首批委员,张兴赢对去年的履职工作印象深刻。“去年我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三件提案,全部通过审查立案,得到相关部委回函办理,并且已经在落实相关建议。”今年他将就推进我国地球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加强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的适应性研究等问题履职建言,发出环境资源界别委员的新声音。

新一年的履职即将开始,环境资源界委员将带来怎样的速度与状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05日   第 06 版)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