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聚焦

知责于心 履职于行

——访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钱智民

2024年03月07日 0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硕

2023年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现场,全国政协委员钱智民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讲台上呼吁:“在全新的历史阶段,国有企业可以更加主动作为,提升国有企业产业引领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

台上言语铿锵,直抒胸臆;台下凝神倾听,共识不断汇聚……

回想起那时的场景,“也算是一年来履职的‘高光时刻’;是荣誉,但更多的是压力。”彼时,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结合多年来的思考和实践,用高质量的发言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让他有些意外的是,“大会发言后产生了那么大影响。”钱智民获悉,国务院国资委针对发言中提出的建议,组织开展了专题研究并提出了相关落实举措,专门上报给国务院。

“我还被国资委邀请,在一场有600多名央企高管参加的会议上围绕国有企业治理及改进提升等作了介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各方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我履职动力更足了。”

其实,对于政协委员履职,钱智民并不陌生。他曾担任过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此次“履新”,却有不一样的感受。“对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及履职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从2023年4月起,钱智民牵头围绕“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开展调研。“除了组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实地考察,解剖典型案例;我们还开展书面调研、协同调研;在实地调研中还采取小分队调研;不仅激发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智慧,还广泛借助部委、地方政协、研究机构、协会和企业的力量。”钱智民说。

据统计,在持续6个多月的时间里,调研组赴8个省区市30余家企业实地调研;面向6个部委、4家研究机构、17家企业书面调研;邀请4省区政协协同调研;并与70余位行业专家交流研讨,最终形成4类17项重要报告成果。

在2023年10月举办的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钱智民代表调研组作了重点发言,意见建议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会上,领导同志不断与我们互动、提问,一问一答之间问题更加明晰、建言举措更为扎实;领导同志还提出希望,让我们作‘长期’工作,形成重点题目跟踪调研……”

积极参与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同时,钱智民还围绕环境资源界热点难点问题,以提案为履职的重要抓手,献良策、出实招。

作为长期深耕在能源领域的专家,在他任上,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成为增量主体,跃居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

凭借着科学研究与多年的实践成果,在2023年“两会”上,钱智民提案建议利用光伏治沙等模式增加北京及周边地区清洁能源供给,促进农村农业增产增收,巩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提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他们专程进行实地调研。”钱智民欣喜地看到,在2023年出台的多份关于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的文件中,“光伏治沙”被写入规划;国家林草局在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时也提出,将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加强央企合作、强化科技支撑等。

回顾履职历程,他对如何做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有不少心得:“政协委员既要当好‘学习者’,不断提高各项履职能力;还要当好‘专家’,围绕本职工作和履职相融合,在深度上下‘硬功夫’;建言方向和实践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知行结合;要集众智、汇众力,发挥集体智慧,提升履职专业化水平。”

结合所在行业和企业实际,钱智民积极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在集团组织实施“雪炭N行动”,聚焦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创新融合开发利用;组织成立“中国3060”科普团队,向社会普及“双碳”知识,推广低碳生活理念……

在他看来,“双碳”目标对于中国而言是一场挑战,但更是机遇。当绿色发展、低碳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趋势时,全球新能源产业重心正进一步向中国转移。“作为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所长与经验,与大家一起,为此作出更多贡献。”

获奖感言

■ 钱智民委员:

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我感觉无上光荣,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曾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去年3月再次回到政协大家庭,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对委员履职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心怀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履职首先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只有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才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

立足自身专业和熟悉的领域,将工作经验思考与履职紧密结合,深化履职成效。我充分发挥长期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工作积累与专业优势,在履职中始终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一主线。2023年“两会”期间,我提出“治理北京风沙源地,保障能源、粮食和生态安全”的提案,推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加大防沙治沙工作与新能源开发的统筹推进。我还牵头围绕“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组织开展了广泛扎实的调研,我提出了有针对性、有价值、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发挥人民政协平台优势,用好行业专家资源,提升履职专业化水平。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汇聚了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专题调研中,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的委员分别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开展调研,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与建议;通过与行业协会组织广泛交流,与行业专家开展交流研讨;邀请权威专家参加调研活动及相关座谈会,及时掌握行业数据信息,为关键问题提供专业见解,这些都远超我本人的经验、掌握的知识,可以有效提升履职的专业化水平。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更大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委员履职中,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多作为,多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03日   第 13 版)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