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五位代表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能止步于“建成”

2024年03月07日 14:02  |  作者:史兆琨 王浩淼 高可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人行道上的盲道、地铁站和火车站的无障碍电梯、商场里的无障碍卫生间……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障碍设施。顾名思义,无障碍设施能够让通行无障碍,生活更便利。它既服务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也服务于病人、孕妇等行动不便者,以及情境性障碍人群,如临时伤残者、携带大件行李者等。

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专门性法律。这部法律共8章72条,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涵盖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有利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三科主任张琦评价道。

在吉林省著名的景点长白山景区,每天游人如织,其中不乏行动不便者。吉林省白河林区检察院在履职时发现,群众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不断增长,相关建设亟待完善。为此,白河林区检察院依法履职,通过与相关行政机关座谈督促其整改。目前,长白山北景区已广泛设置了无障碍标识,同时还增设了视听太空舱,残疾人及老年人可以在管理人员的帮助下接受有声阅读服务。

“这是检察机关为民司法、高质效履职的生动写照。”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辽源市水务集团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关注到,近年来,吉林省检察机关通过普法宣传、公益诉讼等有效手段,凝聚多部门合力,在推进和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唤起了不少人士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注、对特殊群体的关爱。

“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也在重新定义他们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电焊班班长白景阳注意到,部分无障碍设施在设计、建造、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问题,一些无障碍设施不但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还造成了安全隐患。

“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能仅满足于‘建成’,更应该建好。建议相关部门在建设无障碍设施时,全面调研考察,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座谈,并请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亲自试用后提出意见,使无障碍设施更加贴合实际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与规范实施,让使用它的人真正获益。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最高检不断深化特定群体权益保护,在保持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办案力度同时,围绕消除群众用餐、看病、打车、交费等领域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强化信息无障碍法律监督。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00余件。

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看来,无障碍设施在建好之后,不能“晒太阳”,而是要物尽其用。“以盲道为例,有的盲道设计得歪歪扭扭,还存在垃圾桶、车辆占道等情况,十分危险。希望检察机关能对这一问题加以关注,如果发现无障碍设施存在缺失、破损、不标准等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韩凤香代表表示。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我们将会持续关注无障碍设施,和相关部门一起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补齐短板和弱项,让特殊群体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