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余杭瓶窑:

“新乡贤+非遗”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动能

2024年03月08日 2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余杭纸伞制作技艺至今已有230余年历史,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乡贤力量发挥两者之间的规律特点,在“融”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探寻乡村发展新动能。

寻至瓶窑老街上的余杭纸伞馆,处处点缀着江南烟雨中油纸伞别致的韵味和情怀,馆内可以看到很多制伞师傅聚在一起制作纸伞,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余杭纸伞发展历史、制作技艺、产品种类,还能在纸伞制作技艺传承课堂体验纸伞制作,这里是杭州市余杭区的新乡贤、非遗传承人刘伟学的“纸伞王国”。

让非遗技艺“活”起来、火起来,一直是刘伟学不变的初心。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爷爷刘有泉身边,接过了纸伞技艺传承的衣钵。凭借热爱和真诚,他请回本土老手艺人,改良不同纸面的材质,让纸伞更加经久耐用,同时致力于设计纸伞系列产品及衍生品,让老行当变得潮起来,让传统文化在当下焕发生机。

“一开始我们做伞,只是作为一个传承保护,但这只能做到让纸伞存在,却没办法让它发展得更好。”2017年,刘伟学开出一家淘宝店,上架了第一件“宝贝”——纯白色古典工艺油纸伞。“淘宝为非遗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找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互联网平台也非常适合把传统技艺推荐给更多的年轻人。”

余杭区通过建立“同心人文体验基地”,将瓶窑陶艺、玉雕、风筝、纸伞等5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串珠成链,打造精品非遗研学路线,鼓励非遗传承人参与新业态开发,为年轻人接受非遗、走近非遗打开渠道。如今,余杭纸伞不仅走进现代生活,被更多年轻消费者所喜爱,还走出国门在巴黎家居展、米兰设计周大放异彩,为非遗传承迎来源头活水。(通讯员 王天一)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