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

2024年03月09日 08:26  |  作者:张兴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全应急产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支撑产业。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后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部门、省区市相关规划也都涉及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截至2023年底,建成和在建国家级及省级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和基地60多个,生产服务企业超过万家,初步形成了安全应急产品目录和科技创新技术目录。我国具备了快速发展的社会条件、技术基础和经济能力但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也面临企业创新性不够、引领市场能力不强以及政府政策引导不够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可从补齐安全应急基础短板、鼓励家庭安全应急消费、构建完整安全应急产业链、出台支持扶持政策等方面着手。

补齐安全应急装备短板,推动基层安全应急消费。比如总结湖南益阳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63模式”、北京“村微型消防站”等好做法的经验,制定农村、乡镇、社区、街道等基层安全应急装备配置标准,按照政府引导、依靠群众的原则,配置适应基层安全应急装备;推广北京对所有981个应急疏散场所做评估的做法,建立应急疏散场所物资和装备配置储备制度,让应急疏散场所成为日常安全应急宣传教育、灾难时期让群众安心生活的场所。

构建家庭安全应急储备制度,鼓励家庭安全应急消费。比如,制定并发布针对日常生活和伤害防治的《家庭常用安全工具与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宣传普及日常家庭必备安全工具及其使用常识,出台政策鼓励家庭购买日常安全工具、安全工具包、应急包;具有高层住宅的小区,采取住户为主、小区物业为辅、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鼓励引导居民购置高层建筑紧急逃生设备;鼓励引导家庭在淋浴间装配防滑地面和安装扶手,在厨房配置燃气报警器等,全面提升居室的本质安全化水平。

构建完整的安全应急产业链,发挥链长带动引领作用。针对安全应急基础产业产品只能“顶得上”现状,重点发展安全“边缘”设备、安全材料等;针对安全应急服务业力量分散的现状,重点发展具有设计、认证、策划、实验、检验等安全应急综合性、规模型企业;针对安全应急装备制造业离“用得好”有差距的现状,重点发展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无人化、模块化、轻便化和信息化等实现快速集结、快速侦测、快速抢救的应急产品,面向超级工业园区、超长公铁路桥梁、超级城市高架桥、超长公铁路隧道、超高层建筑、超大空间设施等安全产品,处置大火灾、大水灾、大地震、大停电等大事故灾难的大型应急装备。

政府综合施策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出台引导社会资本注入安全应急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产品孵化、产业落地,带动企业培优、构建安全应急场景和形成产业集群的金融政策;鼓励制定政府、企业、社区、乡村、家庭安全指导标准的技术政策;建强安全应急产业平台,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产业”平台,支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区、健康城市、安全发展城市、韧性城市以及安全示范企业、示范县、示范乡镇社区等创建活动的服务政策;支持科技创新、融资平台和融资模式创新,鼓励支持知识产权交易创新的科技政策。

(作者张兴凯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