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加强政策协同 扩大就业机会

2024年03月09日 08:28  |  作者:莫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4年工作要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并明确,“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从去年的“1200万人左右”调整为今年的“1200万人以上”,提出了更积极的就业目标,传递出更大力度稳就业、强信心的信号。

就业既是社会预期改善、也是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的指标。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定,有效需求尚不足,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仍并存。因此,做好今年就业工作,仍需要统筹中央战略部署和具体政策措施安排。

要在宏观政策协同一致中扩大就业机会。进一步完善就业促进机制,建立实施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和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就业影响评估机制,要将稳定和扩大就业纳入宏观政策一致性评估内容,设置政策红绿灯要把握好力度、节奏和社会承受度,对就业影响规模较大的,要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就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调同步,强化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支持就业导向,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

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稳定经营主体增强就业吸纳力。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落实惠企稳企政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价值链重构和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一批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更多新形态就业岗位,打造出新的经济与就业增长点。要继续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辐射力,建设特色化、功能化、高质量的创业平台载体,构建区域性、综合性创业生态系统,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要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提高劳动力质量与配置效率。鼓励学校根据行业、市场发展需求,灵活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增加适应市场、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及时调整滞后于市场发展的专业,优化高校人才培养结构。加快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全面促进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组织劳动者尤其是青年群体进行技能提升计划和职业体验。畅通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建立全过程就业指导,加强对青年的职业指导与规划,让青年认识职场、了解职场,切实提升青年市场就业能力,解决部分青年因为不了解而不敢过早进入职场的困境,将规模庞大的高校毕业生群体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红利。加大对现有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挖潜力度,加大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农村劳动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工程,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

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努力。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城市建立公共财政资源与常住人口匹配的机制,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加大对外来人口支持力度,通过外来人员本土化重塑新的人口红利。支持中小城市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吸引返乡创业人员留得住用得好。建立实施就业岗位需求调查制度,加强劳动力需求预测。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建立完善就业监测和失业预警系统。激发企业社会责任,调动企业开展岗位培训和稳定岗位的积极性,稳定扩大人口红利规模。建立跨部门就业形势分析机制,推进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共享,切实凝聚稳就业最大共识,集聚稳就业最大合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多方参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作者莫荣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