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超男:夯实算力底座 赋能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09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新质生产力是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形成的生产力飞跃,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数字经济大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640

全国政协委员周超男。

夯实算力底座,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作为从事相关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周超男倍感振奋。“数据、算力和算法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是数据资源底座,是人工智能时代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动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迭代,均需要超大规模的算力基础设施支撑。”周超男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算力的赋能作用日渐凸显。她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赋能新质生产力。”
       周超男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资源,进一步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周边城市,例如将廊坊、嘉兴、佛山和惠州等地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打造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与算力综合供给体系的示范样板,从而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
       同时,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加大投入投资、放宽容错机制,加快实施科教兴国,不拘一格培养创新型人才,例如针对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赋能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640 (1)

全国政协委员周超男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整合研究力量资源,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

        从去年火出圈的ChatGPT到今年Sora的问世,一年多来,ABAB大模型、智谱清言GLM大模型、百川大模型、星火大模型等国内企业大型语言模型争相发布,开启了全球人工智能视频生成和多模态大模型竞争态势,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爆炸性增长。在数字化技术火爆普及的背后,周超男将目光聚焦到了智能社会发展过程中伴随而来的风险上。
       “目前各地开展的智能社会治理实践,大部分着力在‘智能的社会治理’上,侧重于利用智能技术对社会治理的相关工具和手段进行改造,但对智能社会面临的系统性、全局性风险的关注力度和治理探索明显不足,其主要原因是智能社会治理领域专业人才匮乏。”周超男说。
       如何破解人才难题,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周超男建议,成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整合研究力量和资源,统筹指导各地开展智能社会治理的研究和实践;加大对智能社会治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智能社会治理一级学科,打造一批既懂技术、又懂治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快构建智能技术社会影响评估与治理机制,推动建立健康有序的通用人工智能应用生态。

640 (2)

周超男(右二)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桌对话现场。

加快发展陪护新智人产业,应对“一老一小”问题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名妇联界别的委员,周超男也持续关注着“一老一小”问题。她表示,开发新型人形智能陪护机器人(以下简称陪护新智人)会是应对“一老一小”问题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
       “陪护新智人,适用居家养老、群体养老与儿童培育等使用场景,可以推动我国人口红利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在周超男的设想中,陪护新智人拥有稳定行走能力、多语言沟通能力、物品准确识别能力、执行主人指令的能力、承担一定家务和处理家庭突发事件的能力等,是与老年人和孩子共同生活的机器人,承担起管家、陪伴、护理职责。
      “可以预见,在未来数年内陪护新智人将与家用电器、汽车一样,将走进千家万户及幼儿园、养老院等服务机构。但是,也应该看到,研发生产让老年人和孩子喜欢、满意的高品质陪护新智人,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周超男坦言。

基于此,周超男建议政企协同、形成合力,研发基于双目相机的物品识别软件、人形机器人需要的控制器和嵌入式操作系统、研发仿人生物皮肤材料等。同时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人形机器人共享聊天软件管理系统,陪护新智人服务对象可以付费使用,既可降低研发陪护机器人单位的研发经费支出,也有利于对聊天内容的把控。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刘佳政
记者:谢阿愁
摄像:满达呼 许义甫
后期:贾冬
编辑:洪琳
审核:周佳佳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