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让物流运输越来越智能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09日 2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如何在交通领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栏目,分享了自己在交通领域的实践经验与履职调研中的发现和思考。

微信截图_20240309201008

王先进表示,建设交通强国,要依靠科技进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利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新技术,面向交通工程建设、运输服务、运行维护、行业治理等各环节、全要素,促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交通行业具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大规模应用市场等多重优势,是应用前景最广、辐射范围最宽、带动作用最强的创新应用领域之一,也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攻关和应用的重要场景。”在王先进看来,我国目前的智慧交通、数字交通以及其中的智慧港口、数字航道等,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具有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技术特征。

“这些年,交通等各部门一直大力支持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尤其自动驾驶、自动化码头等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在相关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培育方面持包容和审慎的积极态度,在交通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长足进展,也制定了具体部署。”

王先进介绍,目前各地在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等方面相继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成宜、延崇等地,一批智慧高速公路已建成运行,此外,我国已建和在建的自动化码头规模均居世界首位,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覆盖率超过 70%,新技术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的成效逐步显现。”

王先进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立足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制度重构,以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同时,王先进指出,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相辅相成,发展智慧物流是物流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涵。

他建议,首先要加强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设施;其次是培育支持一批市场驱动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市场力量来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堵点,推动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同时,制定完善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和征管体系,完善上下游抵扣链条,减轻平台企业税收负担,避免同业不同税等情况;最后要加强协同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形成由交通、市场监管、发改、工信、公安、网信、税务、金融、人社等多部门参与的协同监管体系,加强部门间监管数据的互联共享。

监制 宋宝刚 康亮 韩月

主持人 袁世鼎

记者:王慧文

摄像 杜晓航 赖仁杰 许义甫

后期 刘冠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