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走进生活深处 讲好人民故事

2024年03月10日 09:09  |  作者:陈姝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我建议设置话剧类的相关奖项。无论是对老艺术家,还是年轻文艺工作者而言,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肯定和荣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聚焦话剧行业本身,他还带来了关于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制度化的提案。

坚守人民立场,向精品向高峰迈进

今年两会,冯远征密切关注“演出热”现象及行业发展。“话剧具有沉浸式、互动式的特点,它的魅力在于观演关系是直接的。戏剧的力量,让每个人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希望通过表彰优秀话剧作品和从业者,激励大家不断追求艺术精品,尤其让更多年轻人创作出有特色的、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冯远征说。

同时,身为演员,如何更好地创作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冯远征认为,必须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开展精品文艺创作的必由之路,也是应有之义。

对此,在今年两会上,冯远征还建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在这些年的开展中已经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相关部门可在深入调研各地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配和机制保障,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调动各级文联和艺术家协会、文化艺术基金等组织,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资源统筹与服务保障。

冯远征提出,例如对慰问演出、结对帮扶等项目,可采取加强东西部联动,扩大辐射范围,鼓励文艺工作者下基层;对艺术采风、体验生活等工作,可采取项目制跟踪服务,对采风成果转化为文艺精品、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可追加相应奖励。

“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掘更多的现实主义题材,再通过艺术创作,把它转化成能够让时代留得住、让观众记得住的好作品。”冯远征说。

让戏剧在青年一代落地生根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才是关键。

如何加强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冯远征认为,演员的“声台形表”符合要求是基础,首先得能说清楚台词,最重要的还有德行要好。“德艺双馨是我们演员一辈子都要恪守的标准。”

近年来,随着影视行业发展,“演技派”受到更多关注。在冯远征看来,“演技派”的回归是必然。“这是文化的沉淀,观众的喜爱不光是说你长得好看,他喜欢的是你的表演,所以作品才是立身之本,是你的真本事。”

“我们规定,进了排练厅不准闲聊,不能玩手机,剧本不能随便放,一旦化妆就要进入角色……还要反复读剧本,与角色共情,积极体验生活,随时把自己对生活的感触吸收进表演中。”冯远征表示,希望以口传心授的方式,让戏剧在青年一代落地生根。

新时代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文艺工作者必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冯远征还提到,“演员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文化是不断学习来的,而看书就是必修课,应该像吃饭一样。我常常和剧院的年轻人说,没事就拿起书看看,读书的过程也是自我愉悦的过程。”

“人民对文艺的热爱和渴望,是我们持续努力和不懈追求的动力源泉。只有敬畏舞台,磨炼演技,同时紧贴时代脉搏,不断守正创新,才能创作出更多深受人民喜爱、贴近生活的优质作品,为文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他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