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融合发展会产生‘1+1>2’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建言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0日 11:54 | 作者:周佳佳 李京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释放出两个核心目标,一个是能源安全,一个是能源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保障能源安全、持续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60截图20240310115147709

宋海良(前排中)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兆瓦燃气电站项目调研

聚焦“双碳”目标 实现能源融合发展

宋海良介绍,中国能建将全面加快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四大转型”,系统打造以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为核心的“三新”能建,持续培育“能源+”“数字+”“绿色低碳+”多维发展模式,创造中国能建成系列的“双碳”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

“能源融合发展是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与关键路径。这种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深度融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其中,交通与能源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息息相关、相互支撑。”宋海良说。

长期关注能源融合发展,履职第一年,宋海良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交能融合是典型的融合发展创新模式。能源融合发展主要围绕着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内一体化融合、要素间交互融合、区域间协作融合‘四大融合’。”

因其前瞻性的建议,这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对此,宋海良感到非常振奋,而形成提案的整个过程和推动交能融合领域的系列研究、探索、实践,也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交能融合的广阔发展前景。

推进能源革命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关键在于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首先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

宋海良表示,新能源的实现离不开储能方案的解决。“新型储能是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颠覆性技术,能够有力支撑未来能源电力发展。”

“要在健全新型储能政策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完善标准体系、形成商业模式等环节加快攻关重大共性问题,培育形成成熟的新型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宋海良建议。

同时,宋海良表示,随着“双碳”目标深入实施和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提升,煤电的功能定位将逐步向系统调节性、应急备用电源转变,相关技术体系、设计标准、价格机制亟待进行相应革新。应加快煤电转型,科学规划煤电规模布局,完善煤电健康发展长效市场机制,探索创新绿色“新型煤电”。

在宋海良看来,推进能源产业体系现代化也是关键一环。“建议完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攻关;推进新型储能试点示范,研究制定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拓展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

保障能源安全 实现新型储能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型储能迅猛发展,截至2023年年底,累计装机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年内新增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60%。同时,2023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规模约3亿千瓦,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宋海良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国目前新型储能发展的迅猛态势。

“新型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存在调度利用水平偏低、安全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宋海良坦言。

基于我国发展的现实情况,为推动新型储能健康、安全发展,宋海良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新型储能统一规划。以系统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统筹做好新型储能与其他调节性支撑性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优化新型储能调度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调度管理、明确技术要求、加强政策保障,结合新型储能不同类型和应用场景,科学确定调度界面和调度运行方式。三是加快出台适应新型储能发展的容量电价机制,研究采用竞价等市场化方式进行容量分配并形成容量价格。四是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运行安全管理。建立电化学储能风险监测分析与管控机制,因地制宜选择新型储能技术路线,整体提升新型储能运营安全性。五是加大新型储能创新链与产业链整合力度。支持骨干国有企业通过产业联盟、产业链链长等形式开展先进技术、关键装备和核心材料研发攻关,推动新型储能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对接。

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能源转型是宋海良近年来关注的重点和思考最多的问题。“近年来,中国能建加快推动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四大转型’,开展了系统研究和探索实践。”宋海良表示,“四大转型”的探索实践也是他今年提案的主要来源和基础。

聚焦五个关键领域,宋海良结合在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一系列技术攻关与项目实践,在规划、政策、业态、标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推进城市七网融合发展,大力创新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融合,让城市更智慧、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二是推进PPP项目高质量发展,系统总结PPP推行十年来的经验与启示,深化细化政策指引;三是推进核电建设;四是推进‘电气化公路’发展,通过在公路架设牵引供电网,向重卡车辆提供电能驱动,能够有效减少交通碳排放,并广泛拓展现代物流的应用场景;五是推进数能融合发展,统筹推动算力与绿色电力的一体化融合,支撑‘东数西算’和‘双碳’战略落地。”宋海良说。

立足本职,助力发展。展望未来,宋海良充满信心,他表示,将继续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出发点,聚焦国家能源安全、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积极在相关领域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