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

加快科学仪器国产化进程

2024年03月10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再度受到各界关注。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了今年政府十大工作任务的第一位,其中专门提到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提到,在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企数量分别超过60%和80%。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是科学仪器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7万多家科学仪器企业中,民企数量占到90%以上,其中部分企业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并主导和参与了重大国家科技项目,在核心技术攻关中起到关键作用。

科学仪器的研发投入大、周期长,科学仪器的国产化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地方形成合力。那么,如何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政策来支持“多对多”的科学仪器赛道?

在曹其东看来,科学仪器的细分应用领域多,涉及的技术也多,产业链上涉及不同体制的主体。因此,既要制定共性的支持政策,也要根据企业诉求和产品的特殊性,“一企一策”“一仪一策”,制定个性化政策,特别是对于高度依赖进口的仪器设备要给予精准的政策支持,促使其尽快地把潜在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新质生产力。

同时,他建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推动科学仪器国产化落地。

“科学仪器是用出来的,需要通过用户应用反馈,不断迭代、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国家强调打好仪器设备国产化攻坚战,部分省市亦已推出国产采购优先政策。因此,建议编制国产科学仪器进口替代清单目录,引导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国企优先采购本土企业产品;推行政府首购首用,各地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使用国有资金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应优先采购目录中产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加强企业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的主导作用?曹其东的建议是提前布局和规划,加快科学仪器自主创新。在部署“十五五”科学仪器规划时,对“十三五”“十四五”相关项目的进程和成果进行系统的梳理,并从中甄别出完成得好的承担单位,在申报“十五五”项目时给予优先权。

另外,要切实加大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权重,而不是仅仅承担成果转化的角色。可对科学仪器的龙头企业进行全面分析和摸底,点对点列出每个细分领域的链主企业,由企业牵头形成产品规划,倒逼“卡脖子”基础部件和核心技术的攻关,打通基础研究、制造商、应用商全产业链,形成以场景带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的新模式。(邢艳娇)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