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切实为青年科技人员减负

2024年03月11日 09:57  |  作者:袁亚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为了早日成为科技强国,我们必须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

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先后在2018年12月和2020年10月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和《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行动。2022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这一系列专项行动旨在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但令人遗憾的是,指示、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很多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关心和政策利好仅仅停留在纸面。破“五唯”似乎是越破越“唯”,如今“帽子”的花样和数量比以前更多了。许多晋升、组织团队、申请项目等学术资源都默认没有“帽子”就没有机会。

另外,科研工作中的“繁文缛节”依然存在。项目申请、结题的流程繁琐,不尽合理的格式上、形式上的条条框框屡见不鲜,科技人员往往需要投入大量复杂的重复性、低技术含量的劳动。

此外,不少优秀的科技骨干也是单位中学术单元的负责人(如高等学校系主任、科研院所实验室主任等),被纳入行政干部系列管理。这让他们为非学术事务分心太多,也为他们从事国际学术交流带来许多不便。

青年科技人员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和希望,现在是我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生力军,未来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真正重视和关心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创造条件让他们心无旁骛安心科研。

应切实减少“帽子”类型和数量。减少政府部门对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评比、评估和排名。对少量而必要的评估,尽量不把“帽子”作为指标。

应提高广大青年科技人员的待遇,使他们不需要通过取得“帽子”来提高收入。让“帽子”和待遇脱钩,不允许用人单位根据“帽子”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应简化基础研究类型基金的申请和结题流程。比如,基础研究项目由于其不可预见性,可以不要求给出项目的技术路线。

应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里担任中层干部的学术骨干(如系主任、实验室主任等)选择是否要行政级别。对于那些不要行政级别的双肩挑的科技人员,按普通科技人员管理,不纳入干部管理。

(作者袁亚湘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