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2024年03月12日 07:53  |  作者:丁时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评论员 丁时勇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具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10日闭幕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发出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要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建言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阔步前进,这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选择,更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待。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具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政协委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举旗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广大政协委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战略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奋斗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

政协委员要坚持履职尽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谋策献智”。建言资政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彰显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功能的关键。要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真实情况,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要瞄定事关国家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理论性强的真知灼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要深入协商议政,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多元、全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策完善实施。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政协委员要主动担当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奋楫扬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要把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各自领域发挥专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实干家。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束缚,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亲力亲为,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对外开放、新质生产力发展等关键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为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展现政协委员的勇气和智慧。

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合力”。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政协委员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传递政协委员正能量,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展现政协委员的“精气神”。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工作,帮助群众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来自不同的界别、拥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力这一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导所联系界别的群众积极投身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形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重实情、做实功、务实效,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履职新答卷,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