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科学布局煤基清洁能源发展

2024年03月12日 08:16  |  作者:姜耀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当下,全球能源面临严峻挑战,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危机加剧了这一挑战,煤基清洁能源凭借其特有的优势,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应对能源危机与实现“双碳”目标的双重挑战的关键。它不仅能够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煤炭资源,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性,还能通过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推动煤炭资源的清洁和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实现能源供应的稳定性,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

煤基清洁能源的应用范围广泛,涉及电力、油气等传统能源领域,以及氢气等新能源领域。在电力领域,煤基清洁电力凭借其供应稳定、可调控的特性,成为中国电力系统的坚强支柱。煤制油、煤制气等清洁油气产品,为中国能源供应提供了重要补充。同时,煤制氢技术的进步,也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煤基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如公众对其认识不足、资源勘查投入不足以及技术创新缓慢等。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采取坚决措施,包括加强对煤基清洁能源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增加对煤炭资源勘查的投入,提升资源精度,以及加速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科学布局煤基清洁能源发展,以确保煤基清洁能源的健康持续发展。

科学布局煤基清洁能源发展,要采取基于能效和排放强度的清洁能源判别方法。改变以往简单根据能源品种判断是否清洁能源的方法,按照能效不低于多少(即最低限值)、常规污染物和碳排放不高于多少(即最高限值)的原则,科学制定清洁能源的认定标准,并以此统一我国能源相关政策和要求,保障政策的长期连贯性和一致性。

要加大煤炭资源精细勘查,提高煤炭资源勘查投入。开展区域煤炭资源调查与潜力调查评价,增加煤炭资源查明储量;以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炭资源丰富地区为重点,开展大型整装煤田地质勘探与评价,提高资源勘探精度,增加可采储量;提高大型煤炭基地勘探资源的比重,增加优质煤炭资源,为建设大型煤基清洁能源基地提供资源保障。

要大力支撑煤基清洁能源颠覆性技术创新,将煤炭地下气化、地下液化、原位发电、富油煤原位热解、煤矿区井下碳封存、煤炭与共伴生资源一体化开发等作为变革性、颠覆性技术方向,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长期支持范围,给予稳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要加快构建煤基清洁能源高端复合人才支撑体系,超前布局煤炭流态化开发、零碳利用等方向高端复合人才培养。鼓励传统煤炭院校开设低碳零碳开采、清洁煤电、新能源、碳金融、碳管理等学科专业,加快培养交叉学科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探索企业与高校共建培养基地的方式和途径,加大人才培育和成长速度。

煤基清洁能源在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充分发挥其优势,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煤基清洁能源的发展不仅能为中国的能源安全和碳减排目标作出贡献,也将为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姜耀东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