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以能源转型为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12日 09:37  |  作者:钱兴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首项工作任务。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能源革命是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人类历史,从薪柴、煤炭到石油天然气,每一次能源革命都伴随着生产力的巨大跃迁。能源变革对于生产力变革具有重要的驱动和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把握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趋势和机遇,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双碳”目标以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部署,积极培育能源新质生产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能源生产力更高效。近十年来,我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能源体系更清洁低碳。作为煤炭大国,我国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由十年前的68.5%下降到55.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全国发电总装机中的比重超过50%,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中的比重接近40%。三是新能源产业竞争优势领先。2023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分别超过60%、70%、8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推动能源转型,塑造新质生产力明确了方向,应把握“五个坚持”抓好落实:

一是坚持把保障能源安全放在首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安全”一词,能源作为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要素,决定了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就要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以能源自给可控为核心,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能源安全,建立安全可靠、多元互补的能源供应和储备体系。重点发挥好煤炭煤电安全“托底”保障作用,加大油气增储上产力度,加快风光核能等绿色能源发展,强化特大城市、核心区域和重要用户的能源安全保障,增强能源系统平稳运行能力。加强全方位国际能源合作,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

二是坚持能源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方面,要加速突破化石能源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通过工艺流程改进、技术改造、绿色产品创新,提高化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规模和强度,降低排放和污染。另一方面,要突破可再生能源先进发电及综合利用、智慧电网、能源互联网及物联网、高效氢能、新一代核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前瞻性、战略性技术,抢占未来能源科技领域制高点,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要载体,推动形成高效能的生产力。

三是坚持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我国80%以上的碳排放来自能源系统,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按照“减碳、用碳、替碳、埋碳”的思路,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低碳化发展。持续加大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的规模开发和综合利用,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加大二氧化碳化工利用与产业化发展,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与规模,不断提高碳的循环利用率;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持续提高电气化水平,推进清洁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直接利用的有效接替;积极探索完善碳捕集、碳封存的技术路径和效益路径,通过“碳埋存”做大“零碳”“负碳”产业。

四是坚持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当前,在能源低碳技术与数智技术叠加驱动下,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非常规油气等技术规模化应用,智慧能源、电动汽车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发展,新型储能、氢能、CCUS等技术有望突破,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应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制造业能力优势,超前布局面向未来的低碳零碳产业,加大对技术示范的支持力度,为技术创新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较低的迭代成本,形成能源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实现绿色能源革命引领下的弯道超车。

五是坚持能源体制机制创新。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壮大,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等能源利用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日益丰富。为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要建立健全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开放共享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新能源新业态的积极性、创造性。

(作者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