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传承经典霞女文武并重女扮男装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衣花衫演员陈张霞成功上演《荀灌娘》

2024年03月12日 14:04  |  作者:刘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3月3日晚,十里长街华灯璀璨,夜幕下的国家大剧院美轮美奂。舞台之上陈张霞饰演的巾帼小英雄机智勇敢、英气逼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这出鲜见于舞台的传统剧目《荀灌娘》让观众大饱眼福。

《荀灌娘》是荀慧生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于1919年首演,历经艺术家们精心打磨,常演不衰,艺术魅力历久弥新。1960年,荀派弟子赵燕侠(也是赵派创始人),在精练剧本后上演此剧,该剧也成了赵派代表作之一,故此戏有荀派韵味,还有赵派风格。赵派唱腔吐字清晰,选用易懂的京音,同时不失京剧韵律,增强了艺术语言的美;字和字之间的连和断、轻和重、虚和实安排得当,字音的长和短、快和慢收放妥帖,做到起伏有致变化多彩,音韵抑扬,达到清晰入耳的艺术效果。在唱腔上,真假嗓的结合是赵派首创,这一独有的唱法,拓宽了声音变换的区域,丰富了唱腔传达感情的表现能力和张力。陈张霞主演的《荀灌娘》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闫桂祥亲授。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不断的揣摩、领悟、实践“四功”“五法”,紧跟先辈大师的脚步努力和艺术形象融为一体,以人物的情感敲开观众的心扉,把观众的视觉幻化于情感之中,产生共情互动,从而一起获取艺术享受,快慰怡情。观众的认可和鼓励就是她不断进步的动力。在戏迷的要求之下,她加唱了一段《盘夫索夫》,并祝戏迷们龙年大吉。

GetAttachment (1)

陈张霞饰荀灌娘

《荀灌娘》一剧对演员的艺术功底要求极高,不但集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身,还要鲜明刻画有志少女的活泼可爱和智勇双全的家国情怀。陈张霞的表现可圈可点。她扮相俊美,声色甜净,体态轻盈,其表演清新自然,情绪饱满,层次分明,不急不躁,火候掌控到位,很有赵派风格。每次出场亮相都让观众眼前一亮。花园练剑,美目流盼的粉衣少女,长剑在手,身手矫健,娇美却不娇气,一上场就收获碰头好。襄阳城被围,她虽然年幼,却镇定自若,昭然正气里彰显智慧,力劝身为太守的父亲派人突围去荆州搬兵解围。眼见将领们畏惧不前,其父还忧虑荆州都督会因二人从前的不睦而袖手旁观,她毅然请缨,言说赵子龙长坂坡大战曹兵勇不可当;力证甘罗、周瑜年少有成;更列举缇萦救父,曹娥投江之举,大段念白字正腔圆,清脆流畅,如珠落玉盘,声声入耳,并把声东击西之计反过来用,其父感觉有理,遂纳计、应允。她在一干武士护卫下成功突围。搬兵路上,她一身戎装,一段精彩的娃娃唱段,“只身儿逃出了天罗地网,突围谁识我红粉娇娘,西风紧黄叶落遍地凄凉,搬救兵誓灭那祸国财狼”,豪气冲天,刚柔并济、跌宕起伏有致,让观众体会到她反串少男的英气和帅气。策马疾驰的圆场,急切不失谨慎,鹞子翻身亮相,加上马童的闪、传、扑、腾,凸显披星戴月、道路崎岖的艰难,戏迷们叫好声一片。

GetAttachment (2)

陈张霞饰荀灌娘

荀灌娘还行侠仗义,在见荆州都督之前,路遇行围打猎的都督之子险些命丧虎口,便奋力上前救人,二人因此义结金兰。戏,乃“细”也。在听到结拜兄弟之言时,她先是欣喜,继而面露窘态,自己是个女儿;然后,又大度应允,陈张霞处理得很有层次感。在得知他是襄阳太守之子前来求救时,都督之子欣然提出代为引见父亲。可惜都督心中芥蒂难解,偏于自保,避而不见,把荀灌娘安排在书房。长夜难眠,更鼓点点戳心,她一筹莫展,想起被困的父兄和襄阳百姓,心急如焚,一声“爹爹”哭头甚是感人。她坐断寒宵,独自琢磨都督为何这样巧,此时不在,是畏敌自保?是因为与父亲有嫌隙而按兵不动,作壁上观?

GetAttachment (3)

陈张霞饰荀灌娘      王玉玺饰周抚

这些心理活动都体现在大段的唱段里,陈张霞处理得很细腻、到位,时而低回婉转,时而高亢入云,观众感同身受,不断叫好。这愁肠百转如何化解?恰好都督之子前来探望,于是二人定计,公子带救命恩人夜见都督。只见此时的荀灌娘在戎装外罩黑褶,一袭黑袍掩稚气,增老成,充满自信。堂上,她先礼后兵,在暴露自己是襄阳太守之子真实身份前来求救时,她慷慨陈词,语调激昂,一语点破都督因私废公,犀利指出襄阳乃荆州门户,唇亡齿寒,两处皆是大晋国土,保卫国家人人有责,女流都敢上阵,何况男子汉大丈夫。无意间露出自己是女儿的本色。都督闻言恼羞成怒,不曾注意这些破绽,只是迁怒于公子多事,要责打他四十军棍。荀灌娘见状再度据理力争,恳请都督发兵。最后,在军师劝说下都督转意,请军师安排发兵解围。得到了救兵,荀灌娘兴奋不已,她精神抖擞,随队出战,武打场面既紧张又精彩。陈张霞武功扎实,一杆枪上下纷飞,左推右挡,奋勇杀敌。朝天亮相,英姿飒爽,台下掌声四起,观众看到的是文武全才的巾帼小英雄。最后解围救民,戎装小将又变成美貌千斤,金兰成了佳偶,一团喜气,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台上台下皆大欢喜。

陈张霞表示,她很幸运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这里大家荟萃,名角如云,她有幸得到很多名师指点,他们是李砚萍、杨秋玲、阎桂祥、尚惠敏、王志怡、王玉珍、艾美君、蔡英莲、张慧芳、王艳、张雏燕、徐芳、张艳红、王晓燕等。自己一定珍惜每一次演出,不断积累经验,在传承中求发展,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目前,她已经跻身剧院青年领军梯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京剧节二等奖,香港华人戏曲大赛金奖,北京戏曲红梅大赛银奖。她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不断丰富自己的剧目,将来有一天也能成为名“角”。目前,她演出的剧目有:《荀灌娘》《天女散花》《凤还巢》《霸王别姬》《白蛇传》《四郎探母》《贵妃醉酒》《廉锦枫》《游园惊梦》《盘夫索夫》、新编戏《大漠昭君》《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狼牙山》《郭琇洗堂》《玉麒麟》《齐白石》等。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