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鼓励慈善力量参与,共同做好“一餐饭”

——全国政协委员邓琳建议推动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2日 16:43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女儿在国外生活,我和老伴年纪越来越大,每餐下厨房做饭确实有心无力。”家住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的76岁老人邓老笑着说,“家门口开的老年餐中央厨房,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饭后还能遛个弯。而且也不贵,每个人10元钱就能吃到一份营养均衡的正餐。”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一顿热乎饭,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两会”期间,“推动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重点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老年食堂在重庆遍地开花。”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邓琳介绍道,重庆目前所有区县均建设并运营社区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不少老年食堂不仅打开了老人的味蕾,还叠加了多种养老服务场景,建有老年KTV、舞蹈室、助浴室等多个功能区,满足老年人的多重需求。”

越来越多老人从中受益,如何把老年助餐服务办得越来越好?邓琳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一些老年食堂运营模式不明晰,政府补贴对象、补贴标准不统一,老年食堂的标准规范不明确。”邓琳补充道,“还有些食堂提供的菜品不够丰富,对老年人就餐吸引力也不强。”

针对当前各地老年食堂运营模式不清晰、服务类型单一化等问题,邓琳建议,鼓励多元参与,创新服务模式,“可以结合社区群众收入、老年人实际情况、市场发育程度等,因地制宜选择老年食堂建设模式。”

邓琳表示,要支持有社会责任感、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老年食堂,支持有条件的单位食堂提供老年助餐服务,整合街镇村社、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资源参与老年食堂运营,大力发展结对搭伙、志愿服务等助餐模式,灵活多样解决助餐服务需求。

“对于困难、高龄老年人就餐,应实施分类差异化补贴。”邓琳建议,鼓励和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乡贤等社会公益慈善力量以慈善捐助等方式积极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动员低龄老人、党员、社区工作者开展帮厨和送餐等志愿活动。

邓琳在调研中发现,“对于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除了生活服务,很多老人往往更需要人文关怀。”为此,邓琳建议,由老年食堂延伸送餐上门服务,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其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丰富多样的养老服务有助于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老年人的‘一餐饭’需要情怀,要鼓励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乡贤等社会公益慈善力量积极参与。”邓琳建议,探索“服务积分”等模式,培育发展老年助餐志愿者队伍和互助组织,动员低龄老人、党员、社区工作者开展帮厨和送餐等志愿活动。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