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播下慈善的种子,让美好蓬勃生长”

——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张建斌

2024年03月12日 16:5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版头条2(4118441)-20240312164749_爱奇艺

张建斌委员(后排左二)参加先心病儿童救助活动

“我对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在慈善基金会的实践和对合作高校、医院以及合作企业的走访调研中,我对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张建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一直很关注公益慈善领域,此次参会也带来了一件关于优化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慈善活动年度支出比例要求的提案。”20多年的亲身实践,让张建斌对慈善事业有着很深的体悟和感情。

2017年7月,张建斌个人捐赠8亿元、瑞华控股捐赠2亿元,在江苏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这是目前江苏省原始基金规模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张建斌说。从此,他带领团队开启了慈善事业崭新的篇章。

7年来,基金会聚焦助医、助学、助孤、扶贫、赈灾五大领域,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等18家公立医院合作,依托他们的重点科室,对困难患者进行免费筛查和免费手术,救助大病患者2万多人次;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3家高校合作,设立春雨助学金、启梦助学金、暖心饭卡等多种助学项目,资助困难学生6万多人次;与江苏省慈善总会合作,实施“瑞华助孤项目”,资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孤儿和事实孤儿1.7万人次,给了困境中的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让更多孩子实现了知识改变命运……

张建斌告诉记者,基金会目前已成为江苏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截至2023年底,基金会用于公益慈善项目的支出累计超过3.8亿元,帮助困难人群超过13万人次。

近年来,基金会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张建斌个人获得“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奖。这些鼓励和肯定让他加快了公益慈善的步伐,从支持困难学生就学,到帮扶困难患者就医;从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生存状况,到支持教育和医疗领域创新攻关,他带领团队不断为社会传递着爱心与正能量。

“只要读书,就持续帮扶”

如今,张建斌还时常会想起家住宿迁市沭阳县的小园(化名)一家。“小园姐弟俩自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事已高,家里也常捉襟见肘,曾经一度面临辍学。”张建斌说。

2012年,小园姐弟俩都成了资助对象。张建斌和团队不仅让他们的生活学习没了后顾之忧,还时常派志愿者上门,为他们辅导功课,关心他们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慢慢地,他们变得开朗了不少,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16年前,我们就和江苏省慈善总会开始合作‘瑞华助孤项目’。基金会成立后,我们把它延续下来,成了我们的品牌公益项目。”张建斌告诉记者。

12年过去,如今小园的弟弟已经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小园也考取了自己理想中的高校,“基金会还在继续资助我的学习生活,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小园说,“很感谢这些叔叔阿姨让我和弟弟有了逐梦的勇气。毕业以后我想做一名特殊教育老师,把自己得到的这份爱和温暖继续传递给有需要的孩子,在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只要读书,就持续帮扶”是张建斌对孩子们16年如一日的承诺。截至目前,1.7万人次孤儿和事实孤儿得到帮扶,很多孩子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服务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基金会后续也会长期追踪每位受助孩子的情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建斌说,截至2023年年底,该项目已累计资助金额超过3300万元。

“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江苏省13个县(市、区)的孤儿和事实孤儿,助力他们完成学业,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张建斌说。

“一点帮助也许有无限可能”

在践行慈善事业的过程中,张建斌深刻地认识到慈善事业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

“过去一年的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随着党和国家对人民福祉的高度重视和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困难学子和患者的人数减少了,资助支出也随之减少。”张建斌说。

“这些改变促使我们基金会开始了工作重点的转变和项目的调整。”近年来,张建斌带领瑞华慈善基金会调整工作方向,从“单一救助”向“奖助结合”发展。

“过去几年,助学、助医两大领域一直是基金会的工作重点,项目支出也比较大。”项目重点调整后,张建斌将目光转向专业人才建设。他带领基金会在高校设立人才基金,引进高端人士,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同时在合作医院中设立临床创新奖,鼓励创新,提高医生诊疗水平,尽可能减轻病患的痛苦。

除了慷慨捐助,张建斌还非常关注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他结合自己在慈善事业上的实践,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优化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慈善活动年度支出比例要求的提案》。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重要主体,慈善财产是慈善组织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发挥扶贫济困等职能的关键因素。”张建斌表示,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多、规模大,扮演着重要的“资助者”“驱动器”角色,需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将非公募基金会慈善活动年度支出比例的硬性要求转向更为灵活的范围设定,构建政策统一、动态灵活的慈善活动年度支出比例机制,进一步助力慈善组织自身稳定发展,保障慈善组织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这几天会期很紧张,收获也颇丰。回去后,我会第一时间传达‘两会’精神,并带头落在实处。”张建斌说,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他将继续发挥本职优势,在慈善领域为界别群众多做实事好事,“同时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保证建言质量,力争把更多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这也是我未来履职的目标方向。”

“奉献爱心、参与慈善,应该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帮助一个困难个体,也许就能给他的家庭和社会带来无限的可能。”张建斌表示,未来他会将慈善作为毕生事业坚持下去,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慈善队伍,助力这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相信,慈善是一颗种子,播种下去,美好就会蓬勃生长。就像小园一样,相信她以后一定会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张建斌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