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把群众小事办好,就是履职的头等大事”

——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

2024年03月12日 16:51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版头条2配图(4116346)-20240312164859_爱奇艺

张军萍委员(左)在闵行区孤独症援助关爱服务中心调研

履好职要勤跑多问

“张书记,什么时候回上海?我们都盼着你回来给我们宣讲‘两会’精神呢!”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接到很多来自社区的电话。“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他们都很为我骄傲和自豪。我们已经敲定了时间,回去后的第二天就会和大家聊聊‘两会’上的这些事。”接受采访时,张军萍笑着告诉记者。

张军萍所在的社区拥有近4万人口,是个名副其实的超大型开放社区。在这里工作12年,张军萍和居民们早已“打成一片”,“秘诀就是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常常走到他们中间。”张军萍说,康城社区设有4个居委会、3所学校、4个菜市场、3个大型超市和2条公交路线,这些地方都是她履职调研的“绝佳场所”。

去年是张军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她用“忐忑”二字概括当年参会的感受。履职一年,她对政协及自己的委员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履职和自己的社区工作是高度重合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访调研的过程。”张军萍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写出一件‘高言值’的提案就得勤跑多问、不惜气力。多走多问多了解,才能真实地反映民意。”

张军萍是这么说,在履职过程中更是这么做的。

“平时会在社区接触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孤独症群体,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了解到孤独症家庭融入社会难、家长压力大以及大龄孤独症患者照料难等问题后,张军萍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

张军萍一直记得一位孤独症患儿妈妈对她说的话:“发现孩子是孤独症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再也没有睡过一夜好觉。干预治疗花费很高,一年到头也存不下什么钱。将来我们走了,孩子怎么办……”

“还有一个孤独症家庭的情况也很典型。”张军萍说,这个孩子已经21岁,一米八几的个子,前段时间在乘坐地铁换乘时和妈妈走散了,家里人特别着急,还好有人通过孩子随身携带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家人。

“难以想象每天照顾一个那么大个子的孩子会遇到多少我们体会不到的困难。”张军萍说,“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他们面临的多方面困境带上‘会’。”

“把委员们对他们的关心关注带到”

了解到张军萍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和调研,闵行区政协第一时间与她取得了联系。“区政协也一直在关注孤独症群体,并针对此做了大量调研。”张军萍说。

全国“两会”前夕,张军萍跟随闵行区政协前往闵行区孤独症援助关爱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和社工交流机构运作情况。“有些孤独症儿童通过康复治疗可以进入校园学习,但后续就业、养老还需要社会支持。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孤独症群体在康复、帮扶、培训等方面仍缺少专业力量,需要优化顶层设计和社会协调,形成可持续的支持。”

“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张军萍说,“为特定群体提供更多保障和发展支持,就是城市温度的具体体现,孤独症人群的全生命周期都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张军萍针对孤独症患儿家庭的困难与需求,提交了《关爱“星星的孩子”,完善孤独症儿童全生命周期链条建设》的提案。她建议,应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家校社各尽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孤独症援助体系,为“星星的孩子”提供全生命周期关爱服务。

“会上很多委员也回应了对孤独症群体的关切,提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张军萍说。

“回去后我准备第一时间去拜访这些孤独症患儿家庭,把委员们对他们的关心关注带到。”张军萍告诉记者,“我已经列好了今年部分工作计划,后续会到托养机构等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希望能为孤独症群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真正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政协的深入了解也给了我很多社区治理的灵感。”张军萍说,“社区就像一个社会,有不同的人群,有多元的主体和需求,老百姓对社区有多种多样的期待。我们完全可以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把金钥匙,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张军萍回到上海就在康城社区启动了“美好社区合伙人”计划,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居民或志愿者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现在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老百姓的民意,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目前社区共有合伙人108位,“大都比较年轻,受教育程度也较原来更高。”张军萍告诉记者,通过活动搭台,社区挖掘出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

每个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合伙人”

从2003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到2012年走上超大型社区的管理岗位,20余年的基层经验让张军萍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政协委员履职和社区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问题,然后和大家协商,借助各方的智慧和资源解决问题。”张军萍说。

张军萍刚到康城社区走马上任时,这里还是一个群租泛滥、入室盗窃案频发的“问题小区”。“在外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住在康城。”居民无意间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张军萍的心,也让她下定决心,不管有多难,一定要想办法改变现状。

“那时候就是一个个居民区跑,一个个居民聊,各种意见建议我们都会充分听取。”张军萍说,“确实很难,但心里有股韧劲儿,如果我们能把这件事做好,会是一件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的事。”

“先从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发,协商对策,想办法解决问题。当时最急切的就是解决盗窃案频发的问题,这就需要完善小区安防设施。”因为涉及使用公共维修资金等问题,张军萍立即召开业主大会。“之前的业委会班子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我们就广泛发动党员骨干、楼组长等,把党组织信赖、群众满意的业主推荐进入业委会。”

“我们社区只有不到50名工作人员,想把这么大的社区治理好,要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张军萍说,“新的业委会履职非常积极,社区入室盗窃案件数量骤减,面貌也焕然一新。”张军萍笑着说,“‘家住康城’从难以启齿变得让人自豪,我们都觉得一切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康城,如今还多了一处名叫“莘智汇”的公共空间。居民们可以在这里表达诉求,坐下协商,寻求解决办法。“我们还会定期发布‘社区热点排行榜’,将居民参与小区热点讨论情况进行线上直播,推动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停车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也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社区的事由居民们商量着办,大家的事互帮互助。”张军萍笑着说,“每个人都成了美好生活的‘合伙人’。”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平时的工作都是这些琐碎的小事。”张军萍说,但对于孤寡老人而言,每餐吃上“热乎饭”就是他们重要的需求;对于孤独症等群体而言,每一次精准服务和支持都是“雪中送炭”……“社区无小事,把群众的每件小事做好,对我而言,就是履职的头等大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