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春季养肝正当时

2024年03月13日 10: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晶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春季属木,木遇春而旺,肝脏在五行中属木,肝与春天相应,春季养生主要是养肝。那么,哪类人要重视春季养护肝脏?又需要注意什么?

以下几类人尤其要重视春季养肝

“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最旺盛的季节,此时养好身体,将为一整年的健康打好基础。对于患有急慢性肝病的人来说,春季养肝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河北省唐山市政协常委、唐山工人医院主任医师黄炜介绍,以下几类人尤其要重视养护肝脏——

面色晦暗,皮肤粗糙的人。肝脏是人体蛋白质、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对激素的生成和灭活有重要影响。肝功能不好的人多表现面色发黑、皮肤粗糙,粉刺多生。肝主藏血,血虚者面色晦暗,皮肤也会失去光泽弹性。

食欲不振,反酸口苦的人。肝脏分泌的胆汁是促进消化的关键因素,肝功能减退,直接导致胆汁分泌减少,从而出现食欲不振,反酸口苦等症状。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当疏泄功能失调,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都会受到影响,消化功能也会变差,既往有肝病病史的人尤应注意。

容易疲劳的人。肝脏分泌的胆碱脂酶,具有控制神经和肌肉结合的能力,当肝脏受损时,类似胆碱脂酶的糖蛋白分泌减少,神经肌肉结合的能力紊乱,容易导致疲惫感出现。春季好多人都有“春困”的表现,常见困倦无力、昏昏欲睡,早晨闹钟响了好多遍也还是起不来,这也是肝失所养的表现。

春季养肝最好方式是保证充足睡眠

“春季养肝,首先得保证充足的睡眠。”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提醒,“人卧则血归于肝”,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保证足够的睡眠。依据中医经脉气血流注理论,凌晨1点至3点,气血流入肝经,此时宜深度睡眠,才有助于气血调和。

“其次,应保持心情愉悦。”张洪春介绍,肝具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的功能,春天肝气旺盛,若情志抑郁导致肝气郁结,就会出现胸胁胀满、心烦易怒等症状,甚至肝气郁结日久,气郁化火,则会出现口苦、口干、头晕目赤、大便干结等症状。

“同时,还应少酸多甘,适食芽菜。”张洪春说,中医认为酸味具有收敛的作用,春天过多食用酸味食物,不利于肝气的疏散。甜味食物具有补益、健脾的功效,适当食用可以培补脾气的亏虚。适量食用芽菜,例如豆芽、香椿芽、韭菜苗等,借助自然的生发之气,可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

“另外,酒性慓悍滑利,能增湿热,能伤肝气,因此说春天喝酒一定要适量,否则其对肝的伤害甚大。”黄炜说,从一日来看,肝应于晨,所以晨起建议喝点姜糖水,这样能温升肝气,利于健康。

“中医还说:‘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此外,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在办公桌上摆放一盆绿色植物,装修时选择淡雅的墙面颜色,甚至多穿淡绿色的衣服,都有助于养肝。”黄炜补充道。

春季养阳,有助于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根据四季时令的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经历了一个寒冬的闭藏后,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此时还应顾护好阳气,有助于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张洪春介绍,晒太阳是养护阳气最舒适的方式。位于后背正中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可以通过晒晒后背,让自然界的阳气振奋督脉的经气,达到养阳的目的。应尽量在外界环境温度适宜的时候外出活动,晒晒太阳。

“伸懒腰也是养护阳气最简单的锻炼。”张洪春说,伸懒腰需要全身肌肉用力,配合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的作用。中医强调“气血以流通为贵,故血脉流通,则病不生”,通过伸懒腰可以疏通经络气血,起到预防保健的作用。

“还可以勤梳头,它是养护阳气最容易的操作。”张洪春介绍,头部是人体阳经交会的部位,故中医称头部为诸阳之会。均匀缓慢地梳头,每次梳50~100下,自前额至后发际,达到头皮微热的效果即可。勤梳头,可以起到宣散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