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胆胃不和试试温胆汤

2024年03月13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食物吃到胃里面以后,经过胃的腐熟加工把它变成食糜,再通过十二指肠来进行消化吸收,而胆是我们身体当中消化脂肪非常重要的“酶”的来源。胆分泌胆汁经过胆囊的储存定时地释放到十二指肠当中,当胆汁释放到十二指肠里边的时间规律出现了问题,有的是胆的息肉、有的是胆结石、胆囊炎,还有一些是情志因素,过度紧张、焦虑或者压力过大导致了胆的分泌时间异常。总之,十二指肠当中食物还没有消化吸收胆汁就分泌进去了,就造成胃的下口关上,胃的内容物留置在胃中时间过长,过度地刺激胃的黏膜、产生更多的酸性的物质和气体反流刺激我们的食道黏膜,进而就引起一系列的复杂的变化。

那么,胆气上逆带着胃上逆,这时反映出来的症状可能出现在消化道、可能出现在胃或者食道这些部位,但是它的原因可能在胆,所以此时治胃没有用,或者不能够根本解决问题,要去利胆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一旦患者有腹胀胁肋胀满、恶心呕逆,甚至反流吞酸、咽喉部出现灼热感或者出现梅核气的异物感、口腔里口气比较重、口腔黏膜的损伤、口臭口酸口苦等症状,包括由此引起的一系列的心悸、睡眠障碍、多汗、焦虑的状态,都跟这个问题有关。

古代经典方剂中有一个方药叫温胆汤,温胆汤的作用并不是温胆,而是清胆和胃,就是让胆不要过度地躁动、不要动不动就去释放胆汁,这就是“温胆汤”名称的含义。它是在“二陈汤”的基础上增加两味药,即在姜半夏、广陈皮、茯苓、炙甘草上增加枳实、竹茹,各取6克放在一起煎煮就是温胆汤。枳实行气化痰配合半夏,两者在一起既可以燥湿化痰同时又可以止呕和中,而竹茹清热化痰和陈皮搭配在一起,既可以宽胸理气,又可以和胃降逆。

“二陈汤”专注于燥湿化痰,湿和痰主要结聚在我们中焦的位置,它主要影响的实际上是脾胃的功能并不涉及到胆,而“温胆汤”解决的是因为胆的问题而导致胃的问题,当胆火旺盛的时候,就使得中焦脾胃当中原来的痰湿被激惹起来,向上呕逆起来,导致痰热扰心的情况。“温胆汤”的作用既可以燥湿化痰,这是“二陈汤”的作用,同时又可以行气利胆、和胃宽中、降逆止呕,这就是枳实、竹茹的作用,两者搭配在一起,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程凯)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