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各民主党派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综述

2024年03月13日 10:5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经济界委员小组讨论现场。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图片来自网络

■编者按:

2024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十大工作任务中首要的就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处于新旧交替阶段,无论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是从提升国际竞争力方面来讲,都需要发展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来促进经济增长。“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从不同角度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言,既是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也是推动新质生产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名副其实的“新”动能。

■ 加快布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所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是具体落地的业态之一。

“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迈上新台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统筹引导,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错位发展,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民建中央从顶层设计上提出,要加强对重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政策体系、规则伦理等规律性和前瞻性研究,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要素配置保障,强化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协同性,推动产业政策向产业链前后端延伸。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在民盟中央看来,工业元宇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之一。针对工业元宇宙培育布局需要完善的地方,民盟中央建议,要将政策发力点从消费元宇宙转向工业元宇宙,推动元宇宙产业向“以虚强实”的方向发展。

“加快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引导工业元宇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民盟中央在相关提案中表示,要加大对工业元宇宙安全和监管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支持,开展试点示范,选择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试点,总结经验,推动构建生态体系,“还要加快技术研发,夯实工业元宇宙底层技术,着力构建自主技术体系。”民盟中央表示。

从经营主体角度,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民建中央呼吁,要积极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鼓舞了社会各界信心,“建议尽快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法,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保护立法。”民建中央认为,只有从法律层面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以及民营经济的定义、性质、范围等进行明确,保障了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企业家投入发展的信心才更强劲。

具体就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民建中央提出,要发挥国有资本在民营企业种子期、初创期的扶持带动作用,加强政府直投基金建设,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财政奖励等多种方式建立多层次民间资本投资引导机制,完善国有资本与民营企业利益分享机制,积极为民营企业投资、运营松绑,完善公平市场环境。

■ 加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各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提档加速的好机会。

“尽管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但‘大而不强’‘全而不精’问题仍然突出。”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面临技术瓶颈,建议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共同体模式,健全数字化产业链创新体系。

针对市场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不足的现象,民进中央提出,要软件化、服务化赋能中小企业,丰富数字化应用与服务供给,打造一批低成本、高通用、可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本。“要强化数字化人才培养,完善数字化服务管理机构职能。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民进中央补充建议。

同样关心“虚实结合”的还有民建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路径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建议,要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共生融合生态。瞄准现代产业变革趋势,动态调整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支持政策。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强化统筹联动和应用拓展,推动跨领域资源灵活配置与内外部协同能力提升。

“要夯实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基础。”民建中央建议,提高各类商业和生产活动的网络化组织程度,大幅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关注。农工党中央聚焦的就是推动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

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措施,对于促进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具有前瞻性的能源数字经济战略体系和面向能源行业全要素全过程的数智化转型体系。”农工党中央在界别提案中建议,要加快“能源—信息”一体化建设,建设智慧能源行业园区试点,探索建立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快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人才培养。

我国是生物制造大国,目前使用生物制造作为生产方式的行业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然而科技供给不足、科技基础设施缺乏、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限制了生物制造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生物制造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支持现代生物制造领域的原创引领性工作,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有效提高科技供给。”农工党中央认为培育生物经济新动能要坚持顶层设计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细化研究领域,统筹创新要素配置,形成完整的研究体系。

■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扩大民间投资对于调动各方投资积极性、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预期增长,进而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其实近年来,国家出台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鼓励民间投资,九三学社中央建议,要加大对已有政策宣讲力度,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加强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倡导精准立法惠企、柔性执法护企、畅通司法助企,建立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投资政策落地。”九三学社中央建议。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由此可见,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已成为制约经济循环和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键堵点。

“建议在借鉴欧洲共同市场建设经验基础上,开展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法的可行性研究,围绕如何有效规范和约束地方保护行为进行制度规则设计。”民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是地方保护的主要力量,也是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要建立国家层级的监督体制,对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实施地方保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做法统一实施监督,同时强化司法机关在破除地方保护中的作用。

加强东西协作、推进产业转移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家产业优化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迫切需要。民建中央在相关调研中发现,当前亟待解决产业转移效率低、交易成本高、推进不协同,金融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不足,对西部地区企业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财政部、科技部、人社部、证监会等部门,出台统筹推进东西部产业协同和转型升级实施细则。对已经实现成功转型的企业案例,及时进行剖析、论证和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民建中央认为,通过设立部省联合出资的专项并购引导基金,推出在西部地区设立证券市场的政策,可以全面提升西部产业全链条的整合能力,发挥金融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

随着全国“两会”的结束,各民主党派今年的重点调研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围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到实处,相信我们还会听到更多的党派好声音。(记者 包松娅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