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杨英:让古民居“活”起来 “传”下去

2024年03月13日 13: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古民居作为地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在保留传统村落文化、‘留住乡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挖掘传统村落文化产业价值、培育经济动能方面,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全国政协委员杨英在谈到古民居保护时感慨道。

微信截图_20240313134252

杨英在全国政协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接受媒体连线采访

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一直围绕传统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做好“履职作业”。

长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工作生活,杨英自然而然地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柳州常见的木构古建筑上。“出于对古建筑的喜爱,我对古民居的保护也格外留意。2006年,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们积淀了厚重的民族文化。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几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着力赓续中华文脉 加强古民居保护的建议’,也是这些年我关于保护古民居的一些思考。”

微信截图_20240313134303

蚌埠古民居博览园里的古戏台

杨英介绍,在一次调研中,她偶然结识了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并前往安徽省蚌埠市考察了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是以马国湘先生抢救收藏的450栋古民居为基础,通过精心修复、易地重建、功能更新,成片地保护并展示给世人,实现民居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功能更新的有机结合。”

白墙青瓦的明清建筑、古朴典雅的雕梁画栋,千里飘香的香樟紫薇、湖光山色中的层楼叠院……中华古民居博览园的典雅古韵给杨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调研交流也让杨英对古民居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微信截图_20240313134311

湖上明月·蚌埠古民居博览园

在杨英看来,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好古建筑,才能“记得住乡愁”。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让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既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又要活态使用好,转化好,最终传承好。

“我发现,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我国的古民居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古民居保护和利用的资金缺乏、专业保护力量不足,修缮与复建也存在错谬和粗制滥造的现象。”杨英坦言。

那么,如何在保持风貌协调的前提下,对房屋实施必要的改造,以满足现代生活需求?如何活化利用?杨英建议,首先是出台利好政策,通过减税免税、投资补助、运营补贴、资本注入等方式,调动更多社会投资者、民营企业参与古民居的修缮与维护,实现古民居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三赢。

结合日常工作和思考,杨英在今年的提案中,特意提到重视古建筑维护、修复与管理的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要多培养古建筑营造、修缮及管理的专业人才,传授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各地政府、文物保护机构、文化旅游企业、博物馆等单位也需要具备古建专业知识的人才,进行古建筑的修缮、保护、管理和研究”。

针对地方古村落文化特色、功能禀赋、资源条件等问题,杨英建议出台扶持以古民居为主的文化旅游项目的政策,用活古民居,落地一批适合游客体验的旅游产品,真正活化古民居旅游业的发展,增强游客的精神愉悦和深度体验,把项目所在地打造成令人向往的生态点、风光点和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点,成为所在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增长极之一。

此外,杨英还建议,扶持现有的古民居保护与开发的重点项目,把它们打造成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世界级舞台。“推动中国古民居建筑艺术的海外传播,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杨英说。( 任萍)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