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新乡贤+文创”打开乡村振兴之路

2024年03月13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南山村,由原月旺羊厂改建而来的浙江未来乡村科创园挂牌成为“新乡贤助乡兴”共富实践基地,以良渚文化为底蕴,搭建共富桥梁,为统战人士搭建起展现自我价值、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近年来,瓶窑镇坚持“盘活资源、引凤归巢”理念,吸引了一批有情怀、有抱负、有能力的优秀青年返乡创业。返乡归巢后,这群“归乡人”有了“新角色”,开始以“主人翁”的身份投身乡村振兴,将自己抱负与才华挥洒在从小生长的土地。

1111

走进浙江未来乡村科创园,曾经的养羊场原址上,众多乡贤、创客汇聚一堂,一个现代化的低碳科创园拔地而起,包含文创研发中心、研学课程中心、水上运动基地等功能区,聚焦“数字文创、户外运动、网红直播”三大核心产业,释放出浙江未来乡村产融聚势新活力。

“杭州有名的大观山蜜桃,主产区就在我们瓶窑。依托‘乡创共同体’我们邀请本地乡贤、专家学者、产业带头人为蜜桃产业建言献策,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品牌化发展道路。”窑北村福山家庭农场负责人、乡贤胡静奇说,“目前,瓶窑镇蜜桃年产值超过3300万元,品牌化赋能实现农民每年增收370余万元”。

如今,胡静奇的福山家庭农场也发展为集观光、采摘、露营、团建、亲子游等多业态于一体的乡村乐园,每年水果采摘季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为周边农户“打了样”。而胡静奇也凭借着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从一名归乡创客成为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会长,带领村民更好地实现水蜜桃长远发展,持续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

随着越来越多的乡贤、创客用创新唤醒乡村,乡村变作了“诗与远方的故乡”,扬起了诗歌与理想的风帆,最终成为创想的栖息地。(王天一)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