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福建宁德:一家三代四十载 “植”出绿色奇迹

2024年03月13日 17:2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在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黄振芳一家三代人接力植树造林,并带动全县家家参与。一片片荒山披上绿装的同时,村民们也“以林兴业”,种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像往年一样,植树节这天,黄振芳的大儿子,66岁的黄传融带着女儿和外孙,拿着铁锹和香樟树苗,上山种树。铲土、挖穴、扶苗培土,黄传融手把手地示范。

黄振芳曾外孙 郑川也:光是种一棵树我都觉得非常辛苦,难以想象以前他们怎么种下这么大片树林。

郑川也现在看到的满目苍翠,正源于40多年前,曾外祖父黄振芳的植树造林行动。当时因为村民没有太多收入来源,只能上山砍树卖钱,换粮食。附近的山砍光了,就去更远的山。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态,当地鼓励农民发展林业脱贫致富。1983年,年过半百的后洋村村民黄振芳,带领全家贷款8万元,开垦荒山。三年时间造林1207亩,成为当地有名的“造林大王”。

黄振芳大儿子 黄传融:1984年,从(大年)初二那一天就开始上山种树,那一年下了四场大雪,后来树苗运回来了,没办法直接种下去,就把那个雪堆扒掉来种树。当时我们种树的时候,也想多种树来脱贫致富,因为树苗种下去,一年一棵会涨一块钱。比如说种1000棵下去的话,一年也会增加1000块钱的收入;种一万棵,就有一万块钱的收入。我想到这里的话,越种越有干劲。

黄振芳和黄传融父子俩还尝试“以短养长”,在速生林中套种马铃薯、玉米、魔芋、茶叶等作物增收。在黄振芳家庭林场的带动下,后洋村掀起了造林热,短短几年,林地面积扩增到7307亩。如今,管护家庭林场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黄传融手里。2016年,黄传融返乡创业,发展林下种养,在林下养蜂、种植中草药,实现林下资源提升、产业增值。

黄振芳大儿子 黄传融:现在我们就是坚持不砍树也能致富。现在是发展林下经济来增加收入。蜜蜂这一块的话,一年的蜂蜜也会增加十几万的收入,现在还在林下套种黄金芍药,也会逐步增加收入。

身为黄家第三代林场人,黄娟娟现在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护林宣讲员。从小听爷爷和父亲讲植树、护树故事的她,如今成了讲故事的人。

黄振芳孙女 黄娟娟:绿色传承已经成为我们家固有的基因。我会把三库的故事告诉更多人,让更多人加入绿水青山守护者的行列。

“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怀揣“绿色银行”,后洋村依托家庭林场,探索出“林养、林种、林游”融合新模式。牧业、花卉、林下中草药种植等绿色产业纷纷涌入,“以林兴业”让村民们坚信,守护这片大山,就是守护自己的幸福家园。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