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民心所向

2024年03月14日 08:16  |  作者:黄毅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力求以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两岸政治、经济和社会互信,最终达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可以说“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

202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大举措,也是极为重要的历史机遇。

首先,融合发展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必由之路。两岸同胞通过互学互鉴,两岸经济社会全面融合,两岸资源全面高效配置,两岸文化深度交流融合,两岸同胞互相理解、彼此尊重,最终达到心灵契合,成为命运共同体。

对两岸关系现状与未来而言,融合发展是和平的基础,是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展开争取人民的实质性斗争的智慧方法,也是和平统一的积极条件,更是两岸完全统一后的互信依据。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两岸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产业互动层次完整有力,这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产业链安全有重要保障作用,对台湾经济体保持增长基础与活力也至关重要。融合发展既累积两岸统一的基础性条件,也铺垫统一后长期发展的基础,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必由之路。

其次,根植海洋精神文化,发挥海洋经济叠加优势,开创闽台蓝色经济发展格局。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海洋经济前景广阔,深耕蓝色国土、壮大海洋经济,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

面向未来,向海图强,海洋经济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建省是海洋经济大省,通过根植海洋精神文化,以全球视野、两岸融合为导向,以两岸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借助闽台海洋资源优势,进一步释放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为新路,聚合集成优势资源,推进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推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和海洋科技创新,可进一步形成加快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海洋经济不断向更广更深处拓展,必能为海洋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第三,抢抓融合发展机遇,奋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023年底,由两岸机构共同举办的2023海峡两岸汉字节年度汉字评选中,“融”字以最高票当选,这代表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的共同心声,反映了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能让台湾社会正确了解、认识和理解真实的世界及现实的潮流;以融合发展新路,能团结最广大的台湾同胞,引导台湾同胞为两岸的和平与自身的幸福而努力。通过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使台湾同胞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进而达到两岸深度融合,促进两岸民意更深更广的心灵互鉴和走亲走近,使台湾同胞更加感受到“两岸一家亲、融合有好处,闽台亲上亲”,真正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以新路促发展,以发展促融合,以融合促统一,以统一促复兴,以复兴永保中华民族文明赓续与台湾长治久安,创造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作者黄毅辉,系全国政协委员,台湾中华武学会创始人,香江聚贤荣誉主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