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吴青霞赈灾义捐

2024年03月14日 09:01  |  作者:刘兴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青霞在上海的时候,非常关注家乡常州的情况,一旦常州或者江苏有自然灾害,需要募捐时,吴青霞总是慨然挥毫,捐出画作义卖赈灾。

1930年,上海《申报》刊登了一则启事,征集书画义卖,为常州马迹山灾民募捐。马迹山是常州东南太湖中的一个小岛,由于秋旱,禾苗都枯死了,因此到了春天,丰收无望,山民多饿死。为救济灾民,特向上海书画家们筹集书画义卖,以达赈灾目的。吴青霞从报上获悉家乡受灾及义捐赈灾的消息后,也加入了捐画赈灾的行动。她一面主动联系报名,一面抓紧时间投入创作,最后挑选了一幅精心之作《无量寿佛》捐了出去。

从这个题材可以看出吴青霞作为一位艺术家的悲悯之心,她借此题材在画中寄寓了对受灾民众的同情和祈福,表达了一位常州女儿对家乡的无限祝愿,也体现了一位艺术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除此之外,她还和当时的上海艺术名家赵半跛合作了几幅花鸟捐了出去,都是精品。因此,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谢玉岑曾赋诗赠予吴青霞:“青霞能事独夸多,大海珊瑚一网罗。”

1931年,“20世纪以来中国遭受的最大一次水灾”暴发,这次洪灾遍及全国16个省592个县市,其中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的灾情尤为严重。尤其是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受灾人口更多,达到5000多万人。灾情传来,吴青霞积极响应,当时她是上海蜜蜂画社的会员,蜜蜂画社是募捐的发起单位之一,她和会员们当场签字,争先恐后认捐书画,且以自己的精品力作助捐。

心系灾区、不忘责任的情怀与担当,吴青霞一直保持到晚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