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启功题赠西泠印社

2024年03月14日 09:02  |  作者:王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9年,西泠印社建社75周年,启功应沙孟海的邀请到杭州参加纪念活动。这是启功初次拜访西泠印社。活动期间,启功被推选为西泠印社的副社长。西泠印社编辑、篆刻家郁重今拿出一个手卷请启功题签,启功在引首位置写下“西泠鸿雪”4个字。

十多年后,启功又见到了这个手卷,发现已被题满,不由心生感慨,又题诗一首:“鸿爪当年到处留,西泠旧梦几经秋。阖簪每忆拈毫乐,一卷琳琅纪胜游。”落款写道:“昔在西泠偶拾素纸,僭题引首,岁月不居,宝绘遂盈一卷,重现欣得眼福,再玷纸尾。启功。”

同一个手卷,相隔十年,启功首尾两签,堪称书坛佳话。

1986年,《西泠艺报》创刊一周年,奉请各地著名书画家题词。启功此时已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他欣然展纸,为《西泠艺报》题诗一首,送上美好的祝愿:

湖山胜概首西泠,石好金佳备艺能。岂能趋中增纸价,寰区同与播芳馨。

此后,每逢西泠印社建社庆典,启功均有题词祝贺:“万缘西泠,金石维馨,八秩有五,竹寿松青。”“西泠结社忆前修,石好金佳九十周。无尽湖山人共寿,钱塘江水证长流。”这些题词情感真挚、言语恳切,表达了启功期盼西泠与湖山共寿、文脉长存的愿望。

2004年,西泠印社建社100周年之时,启功抱病在床,不能亲往杭州参加庆典。他在医院书写题词,连续写了13遍,仍不满意。最后,只好请人从他以前写过的作品中,集齐“百年名社,千秋印学”8个字,算作贺词。西泠印社收到贺词后,勒石立于印社登孤山的路口,意在指引书坛后学勇攀印学高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