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戏剧大作《鳄鱼》举办创排内容分享会

2024年03月14日 1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3日,“央华戏剧&莫言先生戏剧大作《鳄鱼》创排内容分享会暨央华大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该剧排练厅内举行。据介绍,话剧《鳄鱼》是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创作的首部原创话剧剧本,自今年1月进行官宣后,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与期待,此次分享会是剧组所有演员第一次集体亮相,该剧从2月28日正式创排,5月至9月展开全国巡演。

此次创作央华戏剧集结了国际化的创作阵容,由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担任导演,舞美、服装、灯光设计为活跃在法国各大剧院的艺术家。由艺术家菲利克斯·德尚-马可、安东·格朗科恩担任舞美设计,玛缇德·富尔提耶-盖丹为该剧灯光设计,服装则由玛卓兰·芒梭设计。同时,日本作曲家梅林茂为该剧进行了原创音乐的创作,此次梅林茂与央华戏剧的合作,是梅林茂在全世界首次为戏剧原创音乐。

微信截图_20240314105644

话剧《鳄鱼》团队集结了海峡两岸香港的演员,经过近半个月朝夕共处的排练,剧组已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在剧中分别饰演主人公单无惮的妻子和情人的两位著名演员张凯丽和邓萃雯甚至当场入戏。

“单无惮这个人物是我演过所有角色里面名字最好玩的一个,因为他可以说是人如其名,在挑战欲望诱惑的时候无所畏惧,在每个场合都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俯视众生。”在《鳄鱼》中饰演主人公“单无惮”的中国台湾演员赵文瑄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主演正式的话剧,台词虽然很繁重,但它是一笔很沉重的财富,所以越演越开心。而且这是个非常棒的团队,导演带领我们演员,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进组将近两周,我已经融入了,希望大家可以在愉快的心情中完成戏的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离开话剧舞台七年之后的回归之作选择了《鳄鱼》,在剧中饰演单无惮的妻子“巧玲”。她感叹道:“我扮演的角色是我从艺40年来最具挑战的角色!现在排了10天戏,我依然觉得对这个人物塑造的探索没有边界。我们都特别庆幸这个戏由可然来导演,因为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而可然正是一个‘魔幻之人’。我们都相信他一定会让每一个角色闪闪发光,带领我们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表演。”

中国香港演员邓萃雯在剧中饰演单无惮的情人“瘦马”,她笑道:“我在剧中演的是一个受尽欺负的角色,我很久没有在剧中体验过这种感觉的角色类型了,但在这个剧组里我每天都被‘欺负’得很爽!而且在剧中我的角色会上天、落地、跳水,还有打架……排戏的过程让我好像去上了一个大学课程,一直在学习,所以我真觉得好值得!上完这个课程之后,我还可以再演30年!”

在当天分享会的现场,各位主创和来宾们还共同见证了一个重要的时刻——央华戏剧与大麦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大麦总裁何弭与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内容、营销、市场展开全面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与创新能力,协力推动高质量精品戏剧破圈、攀峰。

据悉,本剧8月30日至9月1日该剧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此外,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河南艺术中心、江西艺术中心、烟台大剧院、苏州湾大剧院、杭州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的巡演也已开始售票,珠海大剧院和武汉剧院将分别于3月16日和20日正式开票。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