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万户“争春”赛农技——辽宁备耕一线见闻

2024年03月14日 2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3月14日电 题:万户“争春”赛农技——辽宁备耕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 武江民

人勤春来早。走进辽宁省田间地头,比拼农机技术、优选良种良技,种粮大户正抢抓农时、比拼农技,在黑土地上铺开新的画卷。

随着一声哨响,3米多宽的玉米收获机,在狭窄的环形赛道内“穿针引线”,直行、转弯、倒库,用分禾器摘下不同高度的小环。日前,在2024辽宁省职工农机装备职业技能大赛上,85位农机手同台竞技,争夺今年的“辽宁机王”。

38岁的农机手赵剑是佼佼者之一。记者见到赵剑时,他正在铁岭县蔡牛镇靠山村忙着检修农机。农家小院里,免耕播种机、玉米收获机、无人驾驶拖拉机一应俱全。近年来,赵剑不仅自己承包种植了400亩农田,还加入了蔡牛镇张庄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为3000余亩农田提供农机服务。

耕地平坦、集中连片,是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天然优势。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2023年辽宁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以上,登记在册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16万个。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扩大规模化作业的同时,优选良种,勤学农技,通过服务辐射更多小农户。

“科技服务春耕备耕启动仪式暨送科技下乡活动”日前在铁岭市铁岭县开幕。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相关单位,展出了多个玉米、大豆优良品种,大家围在种子展台前,根据自家情况详细咨询。

逛一圈下来,来自铁岭县的种粮大户王明奎手里多了几张宣传单。去年,王明奎在专家指导下试种了玉米新品种,好的地块一亩能打1800斤粮。“今年,我还想找专家咨询一下,多选几个好品种,多产些粮。”王明奎说。

种子展台右侧,一堂农技专业课正在开讲。来自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的多名专家现场授课,赶在春耕之前,就选种、上肥、打药给种粮大户们释疑解惑。

45岁的郭勇早上8点从40多公里外的开原市八宝镇赶来,就为了听这堂课。好琢磨、爱研究的他,哪里有农技培训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几年,郭勇还考取了植保无人机操作证,为万亩农田做田间管理服务。

农时不等人,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粮食油料生产行动方案》,明确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03万亩以上,正常年景全省粮食产量达到500亿斤左右,力争多增产。

为满足农户对农技的需求,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播授课,详细介绍适合不同地区农业生产实际需求的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的品种40余个,并讲解相关配套技术50余项,在线观众达到85万人。

“现在讲究的是现代化农业,比的不仅是规模,更是科技。”郭勇说,4月起将正式开始春耕,配好农机、用好农技,做好充足的准备,今年秋天一定能再获丰收。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