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锤炼优良作风 提升履职效能

——民建陕西省委会开展两个“提升年”活动小记

2024年03月15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3月15日电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张燕)在不久前结束的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陕西民建6名会员被评为2023年度优秀政协委员,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7篇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2023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这是民建陕西省委会扎实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年”和“省市民建机关干部作风文风提升年”,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拿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3年,民建陕西省委会按照“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为抓手,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三个年”(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年”和“省市机关干部作风文风提升年”活动。

改进作风必须从转变学风抓起。民建陕西省委会以高度政治自觉开展“大学习”活动,2023年以来,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抓好机关每周三政治学习,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再建新功”主题教育读书班,全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机关每周三集体学习47次、主题教育读书班4期,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市级组织、基层支部开展宣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增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政治共识。

围绕“搞活机制比增加机构重要,激发活力比增加人员重要”的工作理念,省委会充分激发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省委会全年共制定、修订各项工作制度22项,如制定《省委会机关工作督办办法》,设立机关纪检监察专员,建立督办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完善《省委会机关年度考核办法》,规范机关岗位设置,实行全员轮岗和AB角管理制度,为年轻干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通过用制度手段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讲担当、重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23年,民建陕西省委会坚持“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一号课题’是民建陕西省委会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安排部署,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开题会后,11个课题组深入全省10个地市的38个县(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7篇,7条建议被陕西省《关于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接续政策措施》采纳。2023年省委会共报送调研成果20篇,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国式私募投资基金制度的建议》得到民建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荣获2023年全省政协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民建陕西省委会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督促委员履职;制定《专门委员会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专门委员会成员增补和退出机制,搭建参政议政人才锻炼成长平台,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活力;与西北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小企业家研究院、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发展经济学研究院。同时,聘请15位会内外专家,组建首批特聘专家委员会,研究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省委会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持。

民建陕西省委会坚持“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协同发力,着力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承办“2023全球秦商回归暨民建企业家投资合作交流会”“民建全国企业家聚力发展沙龙”等特色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达147.19亿元;助力乡村振兴,筹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民建实践基地”;持续做好潼关县帮扶工作。此外,积极走访会员企业,调研行业现状;组建企业家委员会、法律服务中心,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开展民建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学习调研全国行”活动,全力助推会员企业发展。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