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演出

2024年03月15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丽)华盛顿时间3月8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出品的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当地时间3月9-10日,《诗忆东坡》继续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歌剧院演三场。3月15日至17日,《诗忆东坡》将移师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此次美国巡演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美国舞蹈节联合主办,是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风韵”品牌推动下,作为“美国舞蹈节”首次以推出人身份推介的中国剧目,旨在向世界观众展现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魅力。

微信截图_20240315142356

“苏轼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诗人之一,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重要标识,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IP。”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表示,“《诗忆东坡》不仅是一次对古老厚重的传统文化充分发掘整理的过程,更是一次以现代艺术手段和审美理念表达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探索。”

微信截图_20240315142407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之初对《诗忆东坡》的定位,就是要创演一部时代性、国际性的中国舞台艺术作品。融通中外,一方面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符合中国国情,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另一方面要借用国外熟悉的艺术语汇、表达方式,让国际社会更易于理解和接受。

微信截图_20240315142417

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将对苏东坡诗歌的艺术理解转化为自我感知,并通过身体动作和视听语言等现当代综合表达形式进行外化。剧目没有直接铺陈苏东坡的人生和境遇,没有陷入具象的事件或情感、矛盾纠缠,也没有将苏东坡以“剧中人”方式直接立于舞台,而是在当代剧场的审美样态下,以深度融合戏曲、太极等民族语汇的现代舞为主体,以古琴曲与现代音乐对话,诗文、书法、绘画、篆刻等舞台美术手法的多重视觉效果表现出诗人东坡的灵魂、眷爱、忧思与乡愁。从去年7月上海首演以来,于杭州、北京、成都、西安演出,不少观众用“不见东坡,处处东坡”表达观演感受。

景小勇表示,作为重要“文化使节”和亮丽“文化名片”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新的时代履行新的文化使命,愿意当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试验者、探路人,向世界介绍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