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北京市海淀区成立全市首个“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

2024年03月15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5日电(记者 贾宁)预付式消费一般指单用途预付卡消费,是消费者预付费用后,可分次兑付商品或服务的一种消费模式。消费者购买的超市卡、美容美发卡、健身卡等大部分都是单用途预付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预付式消费以其资金回笼快的优势,越来越被广大经营者所青睐,而预付式消费所引发的退费纠纷也越来越成为阻碍消费信心提振的瓶颈。北京市海淀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预付费经营主体占据全区预付费经营主体的40%以上,是海淀区预付式消费治理工作的重点对象。

GetAttachment

为进一步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激发海淀区商圈消费活力。3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组织开展“诚信合规经营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新中关、领展、五道口购物中心、圣熙八号、城乡华懋、翠微大厦、印象城、华熙、凯德精品、万柳华联、清河万象汇、中关村壹号、上地华联、西三旗万象汇、龙湖星悦荟、双安商场、华宇购物中心、五棵松万达19个大型商圈共同成立全市首个“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并现场签署协议。协议明确了各商圈要提升主体责任意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实现问题商户信息共享,积极参与“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创建工作。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要买得放心,更要吃得安心。活动还发布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倡议书》,倡导商业服务业连锁企业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风险管控机制和长效管理体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此外,为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现场宣布了2024年度海淀区诚信服务承诺单位并颁发牌匾。

GetAttachment (1)

活动中,商圈代表、发卡企业代表、连锁企业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加强企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解决消费痛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经营理念,让更多消费者体会到幸福感,提升满意度,共同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消费环境。

《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实施后,正式明确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行业监管思路。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海淀区“整治预付式消费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组织和协调作用,联合辖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预付式消费退费问题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海淀区“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的成立,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落地执行,解决重点民生诉求,营造安全放心的预付式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预付费治理整体统筹,依托“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以问题为导向,夯实监管基础,落实配套制度,强化重点监管,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李异,对“预付式消费商圈共治联盟”的成立表示肯定并提出期许。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海淀区委宣传部、区城管指挥中心、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商务局等18家单位及29个街镇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还以消费体验行、法律咨询集市、普法大讲堂等形式,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学校、锦绣大地农贸市场、联想公司、清河万象汇、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苏家坨镇文化服务中心等多个分会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召开了重点平台企业指导培训会,并聚焦食药安全、产品质量、公平竞争等方面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市场环境安全稳定,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