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北京中关村街道携手卫星制造厂科技园区举办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2024年03月15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5日电(记者 贾宁)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与卫星制造厂科技园区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3•15”金融消保游园会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中关村街道市场监管所、中关村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建设办公室、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和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参与宣传。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111

王海欣/摄

活动融合了消费者权益知识分享、金融消费互动体验区、信托知识分享等多种形式。为提升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街道工作人员在卫星制造厂科技园区内向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发放了《激发消费活力 送您消费锦囊》等宣传材料。现场气氛活跃,员工和居民就消费问题积极提问,工作人员热情讲解,让大家对消费维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金融权益连连看”互动体验区,参与者通过翻转装置上写有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及释义的宫格装置,在有效时间内进行配对,可通过寻找正确答案来加深对八大权益的理解。游戏化的方式让参与者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金融消费权益知识。参与游戏的张大哥表示:“作为消费者,很多时候被损害利益而不自知。这种互动体验让我对金融产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116

王海欣/摄

此外,活动还设立了消费大讲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和律师就金融消费、预付费退费、食品安全等常见问题进行深入讲解现场回答了消费者的提问。专家们的解答详尽而专业,参与者现场拍照、录像,还将新学到的消费知识分享给亲友。

结合《民法典》与信托服务的知识分享环节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金融消费者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还了解到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对信托业务的认识和信任。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了600余份消费维权手册和金融消费知识折页,以及500余份宣传手提袋和宣传礼品。中关村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同事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的畅通发展和提质扩容。未来,中关村街道将继续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