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数智赋能·银发经济的创新发展之路”活动在京举办

2024年03月15日 1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付振强)3月14日,“数智赋能·银发经济的创新发展之路”活动在北京举办。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行业组织从业者、企业代表和老年群众等20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总结我国养老产业在传统养老、数字养老、政企合作、公益助老、产业协同等多元化应用实践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进一步推进养老行业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介绍,近年来,老年人在家政、健康、护理、文旅和宜居环境等服务需求不断增强,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包含“老年阶段的老龄经济”和“未老阶段的备老经济”两个方面,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银发经济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嘉宾讨论环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赵艾认为,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优化配置好银发经济各类资源,提供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市场存在的供需错配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养老需求。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完善银发经济政策支持体系,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强建议,要增强银发经济产品和服务科技供给,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强化老年用品创新,开发智能化、功能化、场景化产品和服务,促进银发经济领域企业发展;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认为,发展银发经济是推动实现老年群体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各方伙伴应携手努力,用数智赋能银发经济,共同把银发经济打造成“朝阳产业”,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会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布了首批“银发经济创新发展合作共建单位”。为向全国各级组织及行业提供借鉴和参考,会上部分地区还分享了优秀项目案例,并进行经验交流和合作共享。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指导,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品牌建设委员会主办。(完)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