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大陆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台商台胞提供新机遇

——国台办发言人解读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16日 08: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引起两岸同胞共同关注。3月13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两会”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委员时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有舆论认为,这说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岛内选举结果而改变,但反“独”、促统、促融力度会加强。

对此,陈斌华说,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加强联系沟通,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对于有舆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没有提“和平统一”,是否代表大陆立场发生变化?陈斌华回应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其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为广大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参与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广阔空间

对于“两会”期间“发展新质生产力”引发热议。很多台商和台胞关心,大陆方面在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方面,是否会尽快推出相关的新举措?

陈斌华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台商台企必然是参与者、贡献者,也必将是受益者。我们将保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致性、连续性,构建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优化要素配置保障,助力台商台企锚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向,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两会”将发展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深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将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台企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基础扎实,在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经验丰富,应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参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享大陆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

陈斌华表示,大陆将继续推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关举措,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持续落实同等待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帮助大家在大陆开拓事业新天地。(记者 修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