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两会归来话两会 万人共上一堂课

——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16日 21:36  |  来源:北京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3月14日下午,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2024·两会归来话两会”活动,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北京无党派人士代表为首都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传达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验,结合各自专业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知联会轮值会长吴洪亮主持,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出席。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北京知联会常务理事田轩分享的题目是《新时代新征程锚定新方位 加快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大家介绍了大会的概况和会议重点精神,从“光荣与责任”“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更大合力”“继续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者”等方面讲述了心得体会。他谈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都无党派人士,更应该履职尽责,做好“双岗建功”,建好“民意窗”,搭好“连心桥”,进一步提升研究内容与国家关切、群众关心问题的贴合度,以科学传播助力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担负起“金融强国”的新使命。

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知联会理事郭雷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履职经验,以《推进科教融合 激发创新活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报告分享了学习心得,并围绕一线科研工作者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新硬科技”和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等六个方面,结合案例重点阐述了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他谈到,如何将前沿理论方法转化成新质生产力,并在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是当前科研领域的重要课题,引发了众多科技工作者的共鸣。

2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原院长、北京知联会副会长刘侗以《以人民为中心,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部署,以“新时代文化使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之大者”等为关键词,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涵和精神实质,讲述了自己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认识与理解。他表示,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艺术的工作者,倍感荣幸和自豪,同时也将自觉地担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形象、发好中国声音,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传播推广,发扬光大。

3

会议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吴洪亮简要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号召首都党外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首都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

4

代表、委员们的报告引发了听众积极反响。无党派人士,北京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表示,今年的两会热点多、好声音多,格外受到关注,主讲嘉宾们的分享深入浅出,有理论,有思想,有数据,有实例,很接地气。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和底气,深化理解了国家大政方针,更加准确把握全国两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活动主办方,北京知联会也将继续发挥统战社团作用,引领首都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奋发进取,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海淀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冬妮表示, 新质生产力作为今年全国两会关键词,内涵丰富、意蕴深厚,表明国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为实现生产力跃迁提出了新的道路。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育人与教育实践,实现专业人才与产业升级发展的有效结合,培养更多专业特色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张钟莉莉表示,通过参加“2024两会归来话两会”活动,我深刻感受到,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智慧农业攻关的科研工作者,应明确新质生产力在农业领域长足发展的意义,深刻认识颠覆性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将所感所想在科研、产业、育人等方面积极运用。首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首钢集团一级科学家王全礼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主讲嘉宾的分享特别强调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等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这让我对国家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北京市文化旅游局党外知识分子王琳表示,通过观看“2024·两会归来话两会”直播节目,更加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信心。作为北京文旅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我将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演艺之都”建设、公共服务效能提升、文化和旅游交流交往等重点工作,为推动首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副主任孔元原表示,聆听了三位代表委员“两会归来话两会”,深刻感受到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新冠防控实现平稳过渡的情况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粮食产量、CPI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均达到了既定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易、令人瞩目。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北京知联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部分理事、在校师生,来自市直机关、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市管国有企业、市属文化卫生单位、各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党外知识分子约2.2万余人聆听报告,互联网点赞次数超过5万余次,有效扩大了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覆盖面,提升了思想政治引领力,增强了知联会组织影响力。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师生代表还为主讲嘉宾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漫画肖像作为纪念,活动在温馨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