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天津人民出版社《我为何研究民间美术:王树村自述》出版

2024年03月18日 14:20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郭海瑾)日前,由王树村著,姜彦文、方博整理,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为何研究民间美术:王树村自述》面世。

1

《我为何研究民间美术:王树村自述》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著名美术史论家、民间美术研究专家、收藏家王树村人生最后阶段的绝笔之作。2009年,罹患肺癌6年的王树村于病榻前开始撰写回忆录。从“我为何研究民间美术”这一问题出发,王树村回顾了其出生于北方年画艺术之乡杨柳青,长于炮火连天的天津,耕耘于祖国大地,从学画到藏画、再到搜集和研究民间美术的人生经历,讲述了其对于民间美术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的热爱与守护。山河故人,艺林拓荒,历经炮火方知家国一体和平可贵,王树村立志编书雪耻,一心证明“中国民间艺术的根在中国,研究中国民间艺术的专家也在中国”。人生86年,70余部皇皇著作,王树村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守护神”,他一生收集17000余件年画粉本和画版,后多数捐赠国家,为中国保存了农业社会的一个活的文明形态。他一个人的年画史,从一个侧面印证的是20世纪中国民间美术传承与保护的历史。

《我为何研究民间美术:王树村自述》收录了23张珍贵历史照片,14张首次面世的画作,30余幅旧藏民间美术撷珍,70余部专著、342篇文章索引,另附王树村年表,立体刻画王树村悲欣交集的一生与其勤恳而执着的研究之路。他于病榻前执拗地一笔一,清隽朴拙,力透纸背,写尽民间美术之悲欣。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