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濮阳市政协:在守正创新中探索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政协之为”

2024年03月18日 14: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濮阳,一座“水美、人美、事业美”的城市,因上古“五帝”中的颛顼在此建都,尧葬于此,舜生于此,因而被誉为“中华帝都”。1987年出土了距今6400年的“中华第一龙”,又被誉为“华夏龙都”。这座中原文化名城,有千年华夏、龙脉底蕴,有十字老街、烟火人家,处处承载着悠久的华夏记忆。同时,这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刚刚走过建市40周年华诞的城市,不断拔节生长。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范县调研指导政协工作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范县调研指导政协工作

近年来,濮阳市政协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有效融合、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无缝对接,以丰富的履职实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濮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近日,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讲述濮阳市政协在助力濮阳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中的“政协之为”。

构建“大党建”格局激发“新动能”

主持人:濮阳市政协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制约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问题上力度大、工作实、效果好,特别是构建“大党建”格局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能具体谈一谈吗?

徐慧前:濮阳市政协大党建格局是进入新时代后,根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以及政协所面临的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的。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宣传、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统一整合到政协党的建设开展当中,把政协履职的职能和党建的开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解决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同时把政协职能的发挥,从市一级延伸到县一级,一直到乡镇甚至是村,真正把大党建由原来政协自己来做,变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建责任共担、工作共议、实事共做、难题共解这样一种大党建的格局。同时濮阳市委还将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工作述职评议,每年督促检查考核,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如何有效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濮阳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徐慧前:破解“两个薄弱”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濮阳市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首先我们是要解决市和县两个薄弱问题,在编制经费保障和人员方面,濮阳市委非常重视,这几年有重点的给予加强。我们还把对各县区政协编制的问题、人员的问题、经费保障问题、机构问题,作为市委对各县区党委支持政协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党委的考核,有效的解决了“一人委”的问题。同时我们又把目光延伸到乡镇和街道,全市97个乡镇和街道都建立了委员工作办公室。下一步我们将这个探索到村和街道社区这一级,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接地气,延伸到最基层。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台前县调研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台前县调研

破解“两个薄弱”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高大上”。

“高”,就是高标准落实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在濮阳市各县区97个乡镇落实召集人制度,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全覆盖,政协工作在乡镇有了“抓手”。

“大”,就是大力度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以“大党建”为抓手,各部门协力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市委组织部牵头督导落实,增设政协文史馆、民主协商指导中心等机构,增加了编制、配备了人员,有效解决了县区政协“一人委”现象,缓解了人员短缺、工作薄弱问题。

“上”,就是全力推动基层政协工作上水平。按照“六有三化”的标准,大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夯实了履职根基,政协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1+3+N”协商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主持人:濮阳市政协如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徐慧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这方面,濮阳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探索建立“1+3+N”协商平台。

“1”,是“开诚商量”,这1个大协商平台。“3”,包括“濮协农事会”“主席微协商”“龙都民生汇”3个“微”协商子平台,帮助政协工作“走出去”,走到市场,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企业,帮助解决现实困难。“N”,是指县区政协、各专委会及委员工作室、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按照一县一精品、一委一特色、一室一专属目标,建设的“N”个规范化基层议事平台,使专门协商机构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有活力,载体更加多样化。

△濮阳市政协对河长制工作和河道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濮阳市政协对河长制工作和河道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实际工作中,根据不同层级协商平台特点,明确了三个目标:

一是做强“大”协商。我们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和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统一在“开城商量”这个大协商平台,以大平台做好大课题。如将韧性城市建设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开展前瞻性调研,市委书记亲自参加会议协商,协商成果报市委、市政府,促成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有力推进濮阳韧性城市建设。

二是做精“微”协商。我们做好“濮协农事会”“主席微协商”“龙都民生汇”3个微协商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比如,濮阳是传统农业市,我们就聚焦濮阳现代农业强市建设目标,将高质高效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化乡村建设等课题放到“濮协农事会”协商平台上来,把协商现场搬进田间地头,让委员、专家、群众面对面讨论,在协商中聚智慧、谋良策、促发展。

三是做“活”云协商。根据河南省政协统一部署,我们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建立了覆盖市、县政协组织和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的信息化工作平台,让数字赋能政协工作。通过“智慧政协”,将“创新濮阳建设”“市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课后延时服务”等多个议题进行网上协商,委员、专家、相关部门通过网络面对面协商议政,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 提升民主监督质效

主持人:在民主监督工作中,濮阳市政协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慧前:2022年12月,濮阳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监督主题、监督任务和监督原则,从政策上明确民主监督的规范,在河南省政协系统走在了前列。

从具体操作层面,明确了四类监督方式:一是“问询式监督”,在课题确定后,具体的实施过程、结果,以及落地后基层群众的感受等情况通过座谈、电函等便捷方式,随时“问询”,把握过程;二是“调研式监督”,将调研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突出问题导向、促进问题解决;三是“跟进式监督”,就部分重大监督性议题,实施跨年度持续监督、跟踪问效;四是“协同式监督”,建立同法检两院、巡察机构的协同监督机制,形成了联合联动、共建共享的监督格局,进一步提升了民主监督质效。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率队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率队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3年,濮阳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协同工作的意见》,建立五项协同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公益保护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作为河南省第一个出台意见的城市,濮阳市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接触范围广、阶层多样化,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优势,使监督的效力能够在各个阶层各个层次发挥作用,这项工作得到了省政协和市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省检察院的高度认可。

走实委员联系服务

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濮阳市政协在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中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徐慧前:濮阳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不断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我们出台了《政协濮阳市委员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反映群众意见呼声,引导团结界别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一方面,发挥基层协商平台作用。利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暨“请你来商量”活动室,年内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27次,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座谈等活动471次,促进解决问题312件。

另一方面,将功能型党支部和“委员之家”建在界别上。我们将1390余名县(区)政协委员、住县(区)的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乡镇,要求政协委员在规定时间内要去到基层联系点和群众有广泛的交流、接触。积极开展协商监督、帮扶解困、支教助学等便民服务。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濮阳县调研2022濮阳张姓文化节筹备情况

△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到濮阳县调研2022濮阳张姓文化节筹备情况

我们还借助智慧政协平台,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畅通委员和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络,并已经连续两年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这项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走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濮阳市政协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徐慧前: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濮阳市政协将书香政协作为整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年初的政协全会上进行安排部署,并不断创新活动机制、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一方面,组建多个“委员读书群”,开设“政协大讲堂”,围绕发展难点民生热点边论边讲。如以“政协主席讲党课”为引领,提升学习的影响力;以“能力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以新任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召集人培训为载体,促进学习全覆盖等,进一步提升委员的素质能力。

另一方面,成立读书驿站,2022年共建立了14个“书香润濮”读书驿站,市委书记专门为读书驿站授牌,我是赠书。目前第一批驿站正在接受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准备启动第二批。同时,鼓励委员走上讲台,把党的声音、政协知识传递到企业、高校、党校,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濮阳”建设。

目前,“书香政协”建设既有声有色、又有力有效,不仅实现了委员读书活动的氛围越来越浓,还通过不同渠道有效带动了各个阶层的群众读书,使“书香”的氛围在濮阳市愈发浓郁。



总策划:谭明悦

总监制:李木元

监制:宋宝刚 康亮 韩月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刘佳政

摄像:赖仁杰 满达呼

记者:洪琳

后期:信鑫

编辑:洪琳

审核:周佳佳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