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一滴水试验田”pbl项目组第二站:局长带你“话”水系 走进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

2024年03月18日 17: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8日电(记者 贾宁)日前,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一滴水试验田”全球胜任力pbl项目式学习组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走进北京园博园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通过科普课堂、实地参观、专家对话、海报解读等多种形式对地下水资源的基本情况及丰台区地下水资源的整体现状进行了解,并深入学习了丰台区地下水资源生态治理、修复和保护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40318172432

在本期“项目任务单”的引导下,项目组同学通过观看国家生态环保部关于地下水资源的科普影片、分组合作完成“项目任务单”的方式,对地下水资源的资料进行梳理和整合,并进行现场分享,形成了对地下水资源的初步认识。

微信图片_20240318172439

接着,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阴素贵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地下水研究中心的设施与设备,并详细介绍了地下水的形成、分布、特性以及当前面临的威胁与挑战。项目组同学通过聆听讲解和实地观察设备、了解监测数据,对地下水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在“专家对话”的环节,阴副局长结合丰台区地下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和丰台区水资源在生态治理方面的相关知识与成果同学们进行了说明。项目组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认知和理解,提出了“地下水资源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长久储备安全地下水资源”等问题的方法和假设,与局长进行了深度又有趣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40318172443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14幅项目组同学的原创海报,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笔触,展现了丰台水系的美丽风貌和节水、爱水的重要性。海报内容涵盖了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污水处理、等多个方面。阴副局长和现场工作人员还根据学生创作的海报内容,跟同学们分享了身边的污水防治的案例、生态修复地下水与再生水的区别以及南水北调涵养水源的重大意义。

通过此次国家地下水研究中心的参观与学习,项目组同学对地下水资源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了他们保护地下水资源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一个在真实情境中探究实践的过程,不仅加强了各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还拉近了学生学习与社会生活的距离,提高了他们发现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据悉,项目组学员以“丰台水系”为主题创作的原创画作,将以宣传海报的形式于3月22日“世界水日”在丰台区西罗园和和义街道展出,供市民朋友阅览。

据了解,“一滴水试验田”全球胜任力跨学科pbl课程是丰台区少年宫重点打造的课程体系,课程围绕丰台生态资源为主题,旨在通过真实情境、社会实践、科学探究等方法,加强知识学习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能力的同时,引领区域青少年儿童对自己故乡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了解和认知。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