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新时代乡村艺术盛会, "村ART"点亮美丽博罗

2024年03月18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这个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一场以"农民画农民、农民画农村"为主题的乡村艺术盛会即将在美丽的广东惠州博罗县拉开帷幕。首届"村ART"乡村艺术作品评比大赛由博罗县政府和泰康保险集团联合主办,将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一个展示才华、抒发情感、畅想未来的舞台,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泰康之家高级副总裁兼生命关怀事业部总经理陈平表示,此次"村ART"乡村艺术作品评比大赛是博罗县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大赛以"农民画农民、农民画农村"为创作原则,面向全县农村地区征集参赛作品,旨在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提升农民的艺术创作水平,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40319104309

胡玉权——《魅力泰美新塘村》

博罗县位于广东省东部,地处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山区的结合部,自古以来就是一方名胜之地,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民俗风情。近年来,博罗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坚持把文化振兴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农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多彩。

微信图片_20240319104313

黄顺辉——《别有洞天》

微信图片_20240319104317

张育生——《老店》

与以往的农村文化活动相比,"村ART"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创新点:
"村ART"是继"村超"、"村春晚""村BA"等一系列农村文化活动火爆之后的又一全新尝试,致力于把"农村""艺术"紧密结合,为农民提供一个展示艺术才华、抒发艺术情怀的广阔舞台。农民朋友们可以通过绘画、书法、摄影、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尽情挥洒他们的艺术灵感,用手中的画笔和镜头记录农村的青山绿水、细雨蒙蒙,抒发对家乡的赤子之情。
"村ART"坚持"农民画农民、农民画农村"的参赛原则,参赛者必须是农村户籍,作品内容要贴近"农村"主题,或反映农村的秀美山川、民俗风情、乡村振兴成果等。同时,大赛对作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注重思想性,基调积极向上,多角度展现新时代农村的美好风貌以及农民的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农民自己动手创作,用心体悟生活点滴,必将唤醒乡村记忆,点燃艺术热情,让艺术之花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竞相绽放。
泰康作为活动的主办方,近年来在乡村振兴领域持续发力,在解决"农舍、农庄、农田"的新三农问题和"农贸、农技、农商"三农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泰康更是进一步把文化振兴作为重点方向,希望通过"村ART"这一平台,引导更多的农民投身文化创作,推动乡村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最终实现让"村ART"成为全国闻名、走向全球的乡村艺术节的宏伟目标。相信在泰康的精心打造下,"村ART"必将成为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展示博罗魅力、讲述博罗故事、传播博罗声音的靓丽名片。
"村ART"的活动设置极具博罗特色和农村趣味。活动将"""鹅""鸡"等牲畜家禽和"农村民俗体验"作为参赛奖品,与博罗当地农业资源和民俗文化完美结合,不仅调动了农民朋友参赛的积极性,也为外地游客提供了难得的农村生活体验机会。游客们可以在观赏乡村艺术佳作的同时,亲身感受农耕文明的质朴与纯真,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与闲适,让身心得到全方位的放松和愉悦。
"山之魂,水之魄,诗意栖居在博罗。"博罗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勤劳智慧的农民群众。"村ART"乡村艺术作品评比大赛的举办,必将极大地促进博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博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博罗成为广大游客心目中向往的"诗和远方"。
让我们相约金色的三月,相约多彩的博罗,相约"村ART"乡村艺术盛会,一起领略农村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共同开启一段难忘的艺术之旅、心灵之旅、乡愁之旅!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