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

2024年03月18日 17: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8日电(记者 贾宁)为适应新形势下救护培训的社会需求,扩大应急救护知识的影响力与普及面,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训练中心联合内蒙古医科大学、呼和浩特职业学院,邀请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指导委员会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急危重症专家何忠杰教授及其团队,创新培训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18173317

2023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主办第七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社会应急力量与红十字救护员同台竞技,应急救护工作以赛“促学、促练、促进”更多地融入了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生产安全的工作需要和积极力量。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训练中心围绕新时代应急救护工作把“学-练-赛”相结合,邀请何忠杰教授团队参观内蒙古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并组织与内蒙古的应急救护师资进行了交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40318173321

根据研讨的培训思路,内蒙古红十字会联合相关高校,采取“专家团队+本地师资”台,运用穿戴式模拟教具现场伤情处置方式,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进行了两场现场普及教学,共有700多名高校大学生参加了培训,得到了参训师生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应急救护,何教授把“救性命、保功能、减伤痛、抚心理”作为大家学习掌握的目的和不同层面。针对“救性命”,以白金十分钟危象进行了体验式教学,大家理解了大出血、气道梗阻、围心跳骤停三大危象是等不得任何急救应急力量的,让大家理解了白金十分钟危象的时效应急救护是强迫命题,没有其他选择。

微信图片_20240318173325

助教师们针对三大危象,进行了徒手压迫止血、包扎止血、腹部冲击解除气道异物、心肺复苏的方法操作讲解。之后抽取8名同学使用穿戴式模拟教具展示伤情,随机抽查16名同学两人一组使用急救箱配置的器械进行现场救护,检验学习效果。何忠杰教授一行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让大众“自救互救从白金十分钟做起,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为形成“白金十分钟 黄金一小时”时效救援打下基础,体系化地普及了院前应急救护的相关知识,进而对应急应战安全建设等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理念加深了了解。

师生们对这种教学方法给予了积极的肯定,认为教学方法能够把学生们带入体验之中,只有学生们参与,他们的智力都会开启并进入到学习中;穿戴式模拟教具呈现的伤情的视觉冲击感非常强烈,引起了同学们的挑战感和尝试欲望,参与者在处置中初次面对这样的教与学既有陌生感也有紧迫感;观看的同学们宛若评官,指点分析,也投入其中,形成同学们之间的上下互动。现场情绪高涨,反响热烈,参与感很强。有医疗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在学习中能够显示理性的思绪和作为,非医疗专业背景同学们在学习中显示了更高的热情和参与投入。

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训练中心白丽丽主任表示:救护培训不只是教会大家急救的技能,还要学习医疗的科学原理,更要唤起每个人内心的人道理想,并形成坚定果敢的行动。提高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率和效果,就是为健康内蒙古建设做贡献。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