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地方政协工作巡礼

回望开局之为积蓄奋进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年03月19日 0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岁律更新,在这个春天里,当我们全力向着新的目标迈进之时,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让我们信心满怀。2023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政协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内蒙古政协人以一次次的实干担当、一次次的自我突破,展现出勇毅前行的开局之为,为新的征程积蓄了奋进力量。

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3年初,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午闭幕,下午就召开政协党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局之时,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坚持重要事项必请示、重要情况必报告,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治区政协首次以党组名义召开自治区政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首次制定《关于支持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的办法》,提出12条具体举措,推动政协各级党组织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首次成立21个界别临时党支部,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界别临时党支部和履职活动临时党支部”两个党建工作链条,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得到加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委员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编印30本学习书籍,推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10个凝聚共识重点,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聚焦“两件大事”精准建言

“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者、生态文明保护建设的推动者、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2023年7月28日,自治区政协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增开专题协商会议,向全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重要任务,聚焦这一“国之大者”,自治区政协通过专题协商、界别活动、视察考察、提案等多种履职方式,推动提升全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绿色出行城市等众多涉及生态安全的议题进入政协委员视野,一批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提了出来,助力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自治区政协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自治区发展大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从海南自贸港到自治区边境苏木,从工厂车间到沃野良田,从居民社区到服务窗口……广袤的大地上无不留下内蒙古政协人调研的足迹。自治区政协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13次,开展视察考察5项、界别活动33项,广泛凝聚智慧的13篇协商报告全部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彰显政协担当。

创新实践赢得广泛好评

今年1月16日,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病科的副主任医师巩勋在自治区中医医院为患者诊疗。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现在每周都有北京医疗专家出诊,“在家门口看北京名医”成为内蒙古患者的最佳选择。这得益于在“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推动下,两地“医疗倍增计划”顺利实施。

回望自治区政协一年间的履职之路,“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大决策,在京蒙两地党委坚强领导和政府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两地政协共同发起“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行动,提出实施教育、医疗、农畜产品销售、旅游、产业合作、科技创新六个“倍增计划”,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视察考察等6方面工作机制。此后,自治区政协积极推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组织京蒙两地相关部门和单位常态化开展对接交流,两地各层级、各部门积极互访考察,内蒙古赴京考察对接1100人次,两地政协、国资、卫健、教育、科技、文旅、商务、网信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助推一批京蒙合作项目落地。六个“倍增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项工作入选自治区党委“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大起底”。

创新贯穿2023年自治区政协履职各方面,全年创新开展的13项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得到广泛认可。

学习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自治区政协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建立“政协+法院”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区各级政协和法院全面推行,全区1064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案件5633件,成功调解3791件。这项创新工作,被评为2023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自治区政协首次推行委员履职承诺践诺和主动请辞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带头,52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全部签署履职承诺书,全部完成“六个一”履职任务。

自治区政协机关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获评“创建北疆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

提标提速提效开启新征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2月19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应邀来到自治区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与任务要求》为题进行专题辅导,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自治区和各盟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聆听讲座。龙年新春第一课,自治区政协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对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党的建设、年度协商议题、“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政协+法院”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组织更加周密、建言更加精准、共识进一步凝聚是要求更是行动。“希望大家抢先抓早,奋楫争先,提早启动2024年履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提标提速提效。”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延昆说,2024年要以打造学习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协商民主实践基地为目标,全面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能力水平,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作出政协贡献。(菅海霞)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