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写好“履职答卷”

——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

2024年03月19日 10:5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版头条配图(4161048)-20240319104626_爱奇艺

全国两会前夕,邓琳委员在社区调研老年人需求。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作为在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她不断深入基层,在拉家常中听“民声”,始终以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坚持把群众关切作为履职重点,以“小切口”监督保障“大民生”,以实际行动促进民生改善,把“委员作业”真正写进了群众“心坎”里。

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邓琳,聆听她的履职故事和心声。

“老百姓的肯定是履职路上最大的底气”

“只要听见荔枝的歌声,心里就高兴。”近日,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路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老人们跟随音乐节奏为坐在轮椅上的歌者打着节拍。

老人们口中的“荔枝”名叫王荔,今年42岁,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很难想象,如今深受居民欢迎的王荔,在36岁前还因先天性肢体残疾而拒绝与外界沟通交流,“独自外出根本不敢想。”

今年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分享了王荔的蜕变故事,“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五社’帮助下,她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变得阳光开朗,不仅活成一名‘追光者’,还成为社区志愿者。”

“不仅王荔本人,社工、志愿者也收获颇丰,他们都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邓琳告诉记者,像这样在爱心传递中实现双向奔赴的温情故事还有很多,“这是重庆市深入推动‘五社联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提升民生幸福温度的一个缩影。”

“调研过程中,很多位‘王荔’用自己的幸福生活给了我们工作上的肯定,正是这些案例给了我站在‘委员通道’上最大的底气。”邓琳说。

如今全国多地都在探索“五社联动”机制(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邓琳希望通过分享重庆在这方面的有益探索,促进更多地方整合“五社”力量,齐心协力帮助基层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经历,让邓琳对此有很深的体悟,“社区服务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好事,让老百姓好办事。”

“目前重庆的社区基本上都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针对老人开办了养老服务站,针对小孩有了托管课堂,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重点帮扶。”邓琳说,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每扇门后的家事,也是国事。”邓琳说,“社区服务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万家,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可感可及的社区服务,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履职清单’”

去年是邓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年履职,“虽是全国政协的一名‘新兵’,但其实我也算是‘老’政协人了。”邓琳告诉记者,自2008年起,她曾连任三届重庆市政协委员,累计提交50多件提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充分调研,更能挖得深、谈得透。”这是她十余年来的履职心得。

作为民政系统的政协委员,来到更大的履职平台,邓琳依旧把目光聚焦在本职工作领域。“一老一小、一困一残是我工作中最常接触的群体,他们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履职清单’。”全国两会期间,邓琳多次围绕基层治理、慈善事业发展、银发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希望能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做足‘功课’。”两会前夕,邓琳加快了履职步伐,“辗转”于重庆各大小社区之中。

“我在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走访时,见到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邓琳说,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体力不支,买菜、做饭这样的小事却成了他和老伴每天的“烦心事”。

“见到老人时,他和老伴很高兴。他们告诉我,自从社区有了老年食堂,不仅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还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区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帮身边的老人,让他们每天都很充实。”邓琳说,“能从老两口的言谈间感受到他们的开心和满足。”

“一顿餐食,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于有需要的老年人来说,却是‘关键小事’,是城市温度的体现。”邓琳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一直是她持续思考、深入调研的问题。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邓琳提交了《关于推动新时代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要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放眼全国、立足长远,让提案立得住、有分量、有效果是我的履职目标。”这份意见的出台让邓琳颇为兴奋,“说明我的提案提到了点子上,这也更坚定了自己履职尽责的信心。”

“今年提交的提案仍然和养老助老领域相关。”邓琳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低龄老年人表明了希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意愿。他们中很多人受教育程度较高,身体健康,有能力、有时间也有资源。”

为此邓琳建议,要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老年人社会参与搭建平台。此外应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老龄志愿服务组织,在城乡社区培育发展基层老年社会组织,搭建参与渠道。

把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带到街头巷尾

随着天气渐渐变暖,午后的重庆南岸区弹子石街道裕华街社区内,老年人渐渐多了起来。“在老年食堂吃过饭,我们习惯在小区公园里走一走。”这些年来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70余岁的张阿姨和老伙伴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我们这里是比较老旧的小区,原来基本没有什么老年人设施。现在不仅有了社区食堂,路上也都铺上了防滑砖,公园里还有塑胶跑道,贴心极了。”张阿姨说,“社工还经常组织活动,教我们使用智能手机、防止慢性病等。”

“资金从哪儿来”是老旧小区改造绕不过去的难题。“我们充分发挥了社区基金的牵引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源,发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社会慈善资源优势互补作用,最终为‘回应居民需求’按下了‘快进键’。”弹子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颖告诉记者,“目前社工站统筹管理街道9个社区的公益基金。依托‘居民自筹一点、社区出资一点、镇街匹配一点、社会单位捐助一点’的筹资方式,在拓宽资金渠道的同时,还充分调动了居民、社会单位协同共治的热情。”

“社区基金要可持续,必须嵌入社区治理生态中。”邓琳在调研中了解到,弹子石街道针对社区物业服务薄弱、老年人就餐难等问题,孵化出了物业公司、社区食堂,将社区基金筹款与社区产业扶持联动。如今,物业公司每季度捐款2万余元,而食堂每月将盈利金额的5%—10%反哺社区基金。

“不在乎捐多少,只要持续地捐,社区基金的生命力和可持续性就能体现出来。”邓琳说,“新时代的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捐物,更要有精神上的关怀和帮助,人人皆可慈善。”

受到弹子石街道成功案例的启发,邓琳今年将社区慈善基金“扩面、提质、增效”列入工作计划。“我们会通过慈善社区树典型,强化品牌影响,在现有200个社区推广的基础上,向重庆市11240个社区(村)进行拓展,推进社区治理理念、方式、制度不断创新,真正用‘小基金’撬动‘大慈善’,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全国两会虽已结束,但对邓琳来说,履职尽责永远都是“进行时”,“做了很多宣讲计划,一定要及时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走进‘老小困残’等重点服务对象中间,把全国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到街头巷尾,做好宣传员和实践者。”

“作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委员,我会继续深入基层调研,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提高协商议政水平,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谈到未来的履职计划和期待,邓琳表示,她会继续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写好“履职答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