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金庸故居开放仪式暨“在海宁读金庸”分享会在浙江海宁举行

2024年03月19日 11: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2日下午,金庸故居开放仪式暨“在海宁读金庸”分享会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袁花镇举行。修缮一新的金庸故居以全新面貌正式对外开放。浙江嘉兴市委书记陈伟,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胡慧雷等出席活动,港澳台侨各界代表人士、港澳青年代表、知名专家学者、金庸先生亲友代表及金庸迷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金庸故居位于海宁市袁花镇新袁村赫山房,是金庸的出生地,更是“金学”研究的根脉地、查氏文化的传承地。为更好传承金庸“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高质量打造文化展示交流平台,2023年下半年,金庸故居进行闭馆施工,全面修缮布展。提升后的金庸故居分为“居”和“展”两部分。“居”部分重在复原当年生活场景,呈现金庸的出生成长环境与家族背景。“展”部分以“文心侠骨赤子情——金庸的故事”为主题,展示金庸的传奇一生,从全国各地尤其是香港搜集了金庸相关的大量珍贵资料,如手稿、作品、原版报纸、改编的影视剧等,很多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在金庸故居开放仪式上,徐旭表示,金庸先生的作品浓缩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独特资源,是宣传浙江、唱响中国的文化名片,是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汇聚团结奋斗力量的精神纽带。要进一步挖掘金庸文化的人文价值、精神富矿,持续深化浙港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GetAttachment (2)

启动仪式上,领导和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金庸故居正式开放。

在“在海宁读金庸”分享会上,全国人大原常委、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陈平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敦基,《射雕三部曲》(《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英文版译者张菁,浙江旅港青年会会长蒋思雨等立足时代背景,多维度畅谈金庸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与金庸有关的回忆和故事、品读金庸作品的感悟、对心中大侠的认识。

GetAttachment (3)

活动现场,举行了浙江省港澳台侨青年交流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全国政协委员、浙江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詹洪良为海宁市委统战部授牌,现场还举行了金庸故居资料捐赠证书颁发仪式,发布了袁花镇“两查故里”建设方案。(毛立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