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重庆:“五方联动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4年03月19日 11:1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年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发挥独特作用、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新篇章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重庆,这里建立起了全国首个省级“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群众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五方联动机制”,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重庆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余季平介绍,该机制由工会建立,以人民调解员、志愿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群众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队伍,通过法律监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化解劳动争议。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对工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群众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的指导。人社部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信息共享与协作,与工会共同做好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五方联动机制”还积极融入“数字重庆”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调解、仲裁、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工会12351热线、司法12348热线、人社12333热线的知识库和座席资源共享。2021年至今,全市工会成功化解劳动争议5000余件,涉及金额1.16亿元;“五方联动机制”建立三个多月来,共计化解劳动争议723件,同比上升83.5%。目前,市总工会正会同相关市级部门,通过工作联动、业务协同、智慧调解、试点建设、最佳案例评选等方式推动“五方联动机制”向各区县延伸,不断提升群众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的实效性、权威性和生命力,努力将劳动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由于‘五方联动机制’建立时间不长,一些工作尚在探索推进,在工作运转制度细化落地、业务多跨协同、依托数字化技术开展工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余季平坦言。

为此,在不久前召开的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总工会界别围绕深化“五方联动机制”建设提出,健全完善处置流程、平台联通、信息通报等方面协作机制,进一步织密联动网络;着力推动数字赋能,加快建成集“调解申请在线受理,调解方案在线提交,调解协议在线达成、在线司法确认”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网络平台;加强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根据工作需要开放权限,提高信息共享透明度和使用效率。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