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广东肇庆发挥政协委员信访工作优势

当好“四种角色”,让基层家园更和谐

2024年03月19日 11:12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信访是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机制,而政协委员则是党和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信访工作中的独特优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协委员们化身调解员、护薪员、普法员、抢险员等角色,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事项案结事了,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在肇庆市的许多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有“政协委员调解室”。在这里,政协委员们用心用情用力化解民事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肇庆市端州区睦岗街道的兰龙社区因广佛肇高速公路施工,338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震裂损坏。道路承建方撤场后,广佛肇高速公路通车,但房屋损坏赔偿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兰龙村五个村小组共300多户群众多次信访反映相关问题。肇庆市政协委员柯楚佳在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广佛肇高速公路的建设主体是省属企业,而征地拆迁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主体横跨省、市、区三个层级,矛盾化解难度极大。

此后,柯楚佳统筹联动多个部门,积极与省、市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拟出解决方案。经过3个多月反复会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并推动遗留问题全部妥善解决,受损的338间房屋均落实了合理和满意的赔偿,多年积案得以化解,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倾心听民意,尽情办实事”,兰龙社区村民代表自发到区信访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近年来,各地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民工欠薪问题时有发生。肇庆市政协委员们主动出击,化身农民工“护薪员”,协调各方助力追讨欠薪,尽最大努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在四会市罗源镇综治中心,汪某某等20多名农民工集体反映,姚某曾雇请汪某某带领35名工人到肇庆进行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工程初步完工,姚某却声称没有拿到工程款,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约21万元,还指引工人直接向某电力工程公司追讨工资。

市政协委员邱丽雯在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直通车”作用,积极参与镇信访维稳工作,与镇党委副书记冼森友一起成立多部门联合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理,认真分析、探讨、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和方案。通过反复跟当事人双方做调解工作,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快速高效妥善解决了这桩烦“薪”事,领到工资的农民工们脸上纷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切实改变一些群众中存在的“信访不信法”“以访压法”“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法不责众”等错误认识,肇庆市政协委员秉持“普法+信访”工作理念,化身政策法规“普法员”,用好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平台,带领法律顾问到基层开展法治信访宣讲微课堂,扩大法律知识覆盖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同时,肇庆市政协委员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在心上,化身“抢险员”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隐患,真正把危及群众安全的风险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感谢吴委员及时帮忙,才保护了我们一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久前,肇庆市江谷镇新屋村村民杨某来到综治中心,反映他在住的房子被拆了一半,威胁到家人的生命安全。当日接访的市政协委员吴华清意识到事情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便立即组织综治办工作人员、新屋村委会干部与村民一同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核实,杨某来与杨某辉是亲兄弟,共有一座房屋,各占一半。杨某辉准备建新房,在未与杨某来沟通情况下将属于他的半座房屋拆除,导致杨某来的客厅露天、屋顶横梁折断,严重威胁到杨某来家人生命安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想群众所想,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困难。”经过吴华清深入调解、讲理说法,杨某辉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并为杨某来修整房屋,顺利解除了杨某来一家人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肇庆市各级政协委员累计调处化解了积压多年的信访事项逾三百宗,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有力维护了和谐幸福的基层家园。 

编辑:王慧文